英才学院优秀院友专访——李策

       李策,中共党员,高中就读于河北衡水中学,2012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以专业第二的成绩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硕博连读。本科期间联合创立哈尔滨零声科技有限公司,后先后联合创立零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声时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零声科技CEO、董事,2019年获评黑龙江省新锐青年企业家。获中国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代表团队累计获工信部创业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金近100万元。

采访实录

  1. 学长的公司已经成为电磁超声无损检测领域的领先者。请问学长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领域作为创业突破口和落脚点?

首先,电磁超声无损检测是我的专业方向。在这个领域,我们团队可以将科研项目中的技术和成果进行产业转化,客观上讲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其次,我觉得从事无损检测行业是非常有意义的。无损检测主要对工业设备进行健康检测,就像我们定期进行体检,为工业企业安全保驾护航。迄今,工业事故始终无法完全杜绝,而工业事故除了造成经济损失外,还会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的打击。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所学,降低工业事故发生率,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2.在科研中,如何更好地抓住前沿领域?

我认为对大多数本科生而言,谈科技前沿为时尚早。因为本科生的知识和信息的储备量是比较少的,而任何一个领域,都是有准入门槛的,即必要的基础知识的积累。所以,我认为本科生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把简单的事情做透、做明白。当你具备扎实的基础后,到硕士和博士阶段再去做一些高大上的科研工作,更容易出成果。我也是,本科阶段研究的课题很基础,真正到硕士、博士阶段才开始做一些创新工作。虽然我的本科毕业设计被评为了校百忧,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是放到整个无损检测领域,还是小到可以忽略的成果,跟硕士、博士的创新成果比较,完全不在同一水平。

如果想去把握一些科技的前沿,甚至开拓某些领域的前沿技术,我的建议就是在一个领域里深耕。而英才学院的培养模式就是希望给大家创造这样的条件,英才学生具备保研资格,可以免去很多的升学上的烦恼,从而有更多的精力去奠定基础且持续深耕。当然,如果把这些时间和精力都用于打游戏等,我觉得还是有些可惜的。

总而言之,本科阶段端正心态,珍惜时间,不要考虑做的项目是否高大上,先努力把事情做透、做明白,这个是很重要的。

 

      3.创业的过程想必是艰难的,也是成果颇丰的。那么,在创业过程中,学长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难忘的经历有很多,我讲一个最难忘的吧。我们最开始创业的时候,白手起家,没有员工,就只有我们几个创始人。有一次我们要申请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几个小伙伴鏖战六天六夜(每天大约间歇性睡3-4个小时),最终拿下该项目。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大家毫无怨言,互相支持,建立了一种深厚的战友情。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零声科技团队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可以放弃一切个人利益。创业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会面对一些突发性的机会或者挑战,这时就需要做出取舍。而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为了成就零声,牺牲个人休息、陪家人或同朋友一起玩的时间。

 

  1. 学长认为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第一,要有觉悟。对于一个创业团队,能否成为领导者,取决于你能否为团队真心实意地付出和服务。大家可能觉得CEO是个看起来高大上的职位,但其实CEO是在给团队所有人打工,要帮团队的每一个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二,做好取舍,团队利益永远大于个人利益。这就意味着当公司需要我时,即使是休息时间或者是与我的私事冲突,我也要优先处理公司的事情。

第三,要有一种战战兢兢的学习态度。怎么来理解“战战兢兢”呢?我开始担任CEO的时候,很多东西要学,也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当时,我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假期去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校友交流会等。我害怕没有去而错过任何一个我应该学习的知识点。

 

  1. 作为团队的一份子,又该如何更好地为团队奉献?

首先是要看你是什么样的角色,无论是哪个角色,它的本质都是一样的。第一点,你要有能力胜任这项工作,这是基础。第二点我觉得是心态。每个人在团队里面为团队服务都是有自己的目的的。所以,要清楚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判断这个团队能否给予你想要的。如果能,干就是了!第三点,我个人认为快速融入团队的方式是不计回报的付出。当然,前提是你已经确定这个团队值得你这么做。虽然你不计回报,但是你做的每一件事大家都会看在眼里。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从一个编外人员,逐渐成长为公司最核心的成员之一。因为我在做事的时候,虽然我不是股东,但我还是会把这个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全力以赴的去做,不求任何回报。时间久了,团队对你的依赖性就越来越大,你能为团队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1. 在大学阶段,有时会对自己的选择和未来有一些迷茫。学长能否分享一下关于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方面的经验?

迷茫就像在做选择题,但是不知道该怎么选。那为什么不知道怎么选呢?第一,不知道有哪几个选项。第二,即使知道有a b c d四个选项,但是不知道a b c d 的含义,所以导致无法选择正确选项。

所以,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先明确有哪几个选项,也就是先将未来能够选择的职业发展方向初步调研。第二步,深入调研。我一个学金融的同学,大二结束时对金融领域所有的工作单位进行了分类,然后开始调研每一类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内容,先用排除法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类型排除,最后剩下四类。并在大三、大四寒暑假分别去每一类单位实习,切身体验。通过这样做,明确自己向往的职业所需的素质和要求,读研时着着重培养和锤炼。这个行为并不难复制,但是从本科阶段就能表现出如此程度的远见和规划能力,着实让人佩服。

当然,调研的过程是很辛苦、很麻烦的,但是毕竟是为了自己的未来。

 

  1. 在本科阶段,有大创还有各类竞赛,而有时会与课业学习发生冲突。学长是否曾有这样的烦恼,有时如何解决的?又如何在这些项目中提升自己?

首先,相比课业学习,大创和竞赛只是不同的学习方式。而且,与实践相关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工科生。毕竟社会需要的是会做事的人,而不是会考试的人。然后要根据自身的课业压力和时间,决定是否参加竞赛和大创,确定投入的时间比例。需要注意的是要学会聚焦,有的同学会同时参加多个项目,并且内容不同,我觉得实际收益有限。将精力花在一个项目上,逐步深入地去研究,会有更大的收获。最后是要有延续性,从大一年度项目,到大二创新创业训练,再到大三大四又有各类学科竞赛。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项目选择,比如你未来想在汽车行业发展,大一年度项目可以选择与车型机器人相关的题目(入门),大二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熟练掌握相关的专业基础技能,大三去参加智能车竞赛(创新),即使最终没有获奖,但通过三年的投入,你也会成为该领域的技术达人,至少找一份好工作是没问题的。

 

  1. 非常感谢学长的指点,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还有什么寄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和导师翟国富教授第一次见面时他对我说的一番话始终对我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我想在这里分享给你们。“李策,我希望你在看待课题时,是站在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高度,而不是简单的为了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如果你能做到,我相信,你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一定是充满激情的,是感到幸福的。到那时,金钱和名誉只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是的,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为民族未来之兴旺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并把这种信念深深地在内心树立起来吧,它必将支持我们一生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去奋斗!

                                                                                                                                                                                                                              采访人: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