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关于2024年寒假安全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寒假期间安全工作提示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学院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假期留校教职工要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注意用电、用水、防火等安全问题,确保在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电器设备正常使用。特别是相关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注意实验安全和防火防爆,要注意检查实验室和工作间的仪器设备、电线排布、实验药品、给水排水、通风排风等。实验仪器设备运行期间实验室内务必留人值班,值班人员离开实验室时要确定仪器设备电源关闭,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二、各单位负责人及值班人员要确保信息通畅,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安全管理,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三、放假期间注意人身、财产、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溺水、盗窃、抢劫、网络诈骗、信贷陷阱等事件的发生。

四、假期期间如有涉及出境活动,需要在系统里进行请假流程审批,具体要求参见企业微信群内有关通知。

五、学生相关要求

1. 假期期间如涉及因公外出,应在哈工大APP首页——“学生请销假”模块填写信息办理请假/销假手续,并且确保购买保险,注意在外安全。因公出国(境)前/后登录研究生院(https://hitgs.hit.edu.cn)、国际合作部(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网站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2. 假期离校前要注意及时断电并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留校学生需遵守宿舍、设计教室、研究所安全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电、使用大功率电器等; 严禁在床铺上点烛设灯、将插排放置床褥上使用;严禁在室内吸烟、焚烧物品。

3. 注意网络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和社会实践出行安全,注意鉴别钓鱼网站和校园贷等诈骗手段。远离人群密集场所和危险水源,当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强化网络文明意识,不发、不看、不关注不正当言论。

4. 假期期间保持手机等通讯方式畅通,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第一时间与辅导员、导师、班主任或相关部门联系。提前规划往返行程,及时购买返程车票,保证按时返校上课,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务必提前做好请假申请报备。

 

建筑学院

202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