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决选!】我校建筑学院师生设计作品2 件入围第9届亚冬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全球征集最后决选名单

司峥鸣/文 邱信贤、哈尔滨日报/图 近日,2025年第9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全球征集评审工作正式完成,来自全国及海外有效应征作品4608件,经专家三轮投票评审,共评选出会徽、吉祥物入围作品各10件,口号入围作品20条。我校建筑学院师生设计作品会徽、口号入围最后决选名单。

建筑学院由邱信贤教授、研究生赵慕子设计创作的会徽,以及学院党委书记闫欢、司峥鸣副教授共同指导本科生周宸宇创作的口号,共2件作品入围最后名单 (图一)。从919 日发布征集公告,到1018日征集截止,全网发布相关征集活动总曝光量突破5.2亿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终收到来自全球征集作品共计4608件;其中,有效会徽设计作品760件,吉祥物设计作品330件,口号设计作品3518条。作品中既有来自国内顶尖美术院校和国内设计领域重量级专业机构的作品,也有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知名院校以及地方专业设计机构的作品 (图二)。在众多高水平作品中,我校师生能够斩获佳绩,源于设计实力,统一部署,群策群力的共同练就。

建筑学院党委根据征集公告时间安排,在全院有组织部署攻关,师生热情参与,经过多轮共同探讨修改,详细规划推进,完善提升参选方案,最终提交会徽 28件、吉祥物23件、口号34件 (图三)。在全球征集作品中,建筑学院取得的成绩展现了一以贯之的“功夫到家”的能力与实力,彰显哈尔滨高校设计人才助力赋能体育赛事、地方经济、文化传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为未来国际设计人才培养积累宝贵的创新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