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举行

2024-01-10 18:27

1111日晚,航天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于致知楼11教室开班。航天学院兼职辅导员温磊组织开班式。开班式介绍了预备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和航天学院预备党员“七个一”教育培养方案。

1117日,培训班邀请到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斯洋老师作“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时代楷模”主题报告。袁斯洋老师为学员们讲述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介绍到刘永坦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致力于我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研究和装备发展,为祖国筑牢“海防长城”;他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率先在国内开展新体制雷达研究,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

image-20240110175709-1

1119日,培训班邀请到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甄玉宝教授讲授王铎精神。甄玉宝教授从王铎先生生平与贡献、入党经历、王铎精神内涵三个方面娓娓道来,通过介绍在师资培育、教材建设、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卓著贡献,向同学们讲述了以王铎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力学科学家和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治学严谨、无私奉献、爱业敬业、不畏困苦的高尚治学精神与人格光辉,并号召同学们学习王铎教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胸怀国家、潜心问道的求是精神,矢志育人、以德施教的为民情怀与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敬业态度。

image-20240110175709-2

1120日,培训班邀请到航天学院赵永蓬教授讲述马祖光精神。赵永蓬教授带领我们走到那位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马祖光院士身边,从青年时期立志“为祖国做点事”到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边疆,从孜孜不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到敢为人先创办全国首批激光专业,从发现新光谱为国争光到三次拒评院士低调做事,从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到妻子眼中的“好先生”。这是马祖光院士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一生。现场师生一次又一次为马祖光院士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豪情感到心潮澎湃。

image-20240110175709-3

1114-17日,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分组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1组前往黑龙江省博物馆,先后参观了馆藏冰版画作品展、天津博物馆藏明清青花瓷器展以及黑龙江省博物馆藏清代珍品展、《哈尔滨往事20世纪初哈埠社会生活展》专题展览,在具有年代感的实物、照片等以及生动形象的视频展示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城市的百年变迁。并组织了读书分享会,组内成员阅读了不同的书目或章节,在讨论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感悟,陈原同志、颜松同志分享读书心得,组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读书分享会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此外,小组还组织了“载人航天精神”学习交流会,组内成员积极进行学习分享与交流,每位成员利用PPT汇报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载人航天精神”的学习成果。

image-20240110175709-4image-20240110175709-5

2前往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进行参观见学成员们加深了科技创新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家精神的感悟。在学习交流活动中,小组学员们围“科学家精神”“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制作分享微党课PPT。而后,学员们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进行深入研究。

image-20240110175709-6image-20240110175709-7

3组组织开展了抗战精神主题微党课。丁源雪同志和慕小旭同志阐述了抗战精神,与会同志聚精会神,无一不被革命先辈们的民族气节和必胜的信念所打动。小组组织参观哈尔滨烈士陵园,引导学员接受红色教育精神洗礼。学员们还以读书笔记、阅读分享、即兴诵读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image-20240110175709-8image-20240110175709-9

4组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在一个个烈士遗像与事迹展示牌面前,学员们驻足观看,认真阅读东北抗联仁人志士们的英勇事迹,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年代,在全民抗战的时代背景里感受烈士们的英勇、不屈、奉献的革命精神。小组先后组织读书分享和主题微党课。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心得体会。在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中,成员们选取了载人航天的相关视频进行现场学习播放并让同学们谈一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经验同学们分享在航天项目中面对的挑战、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从中汲取的宝贵经验,并通过互动问答加深对空间站及载人飞船的了解,感受航天科技的神奇和复杂性。

image-20240110175709-10image-20240110175709-11

5组学员参观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深刻感悟历史的残酷和和平的珍贵,坚定了树立信仰、弘扬正气的决心。并举办读书分享会,同志们围绕自己近期阅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同时就科学家精神、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开展了学习交流。

6组参观了黑龙江省博物馆,感受黑龙江省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研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研讨后,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开展读书分享,大家一致认为,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image-20240110175709-13image-20240110175709-14

1119日和128日,2023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组织结业考试。至此航天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