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未来技术学院问天讲师团2023秋季学期学业帮辅工作纪实

为发扬服务同学,矢志帮辅的工作宗旨,帮助未来技术学院各年级同学更好地掌握课程知识、从容复习备考,问天讲师团于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课程复习活动,收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2023级】

在往届讲师团成员的引导帮助下,2023级问天讲师团一经组建便积极投身于学业帮辅活动中。针对部分23级新同学跟不上课程进度、不熟悉考试流程等问题,讲师团及时发布学业调查问卷,并根据反馈情况制定了特色学业帮辅活动。

在期中考试前,2023级问天讲师团共编写模拟卷4份,开办《数学分析》复习讲座5次、《线性代数》复习讲座2次、《C语言程序设计》复习讲座3次。线上线下累计参与逾3000人次。

image 15214image 15215

image 15216image 15217

image 15218

考虑到23级新同学缺乏大学考试经验,为减少考前焦虑和紧张情绪出现,问天讲师团还利用独立编写并经授课老师审核的模拟试卷组织了一次数学分析模拟考试,参与人数超400人。针对期末考试,23级问天讲师团也组织开展了多样的特色帮辅活动,其中包括:编写各门公共课模拟题共5份、组织《数学分析》模拟考试1次、开办《数学分析》复习讲座5次、《线性代数》复习讲座3次、《C语言程序设计》复习讲座5次,并邀请郭潇教授开办线性代数考前复习讲座,在同学中获得了积极评价与热烈反响。

image 15219image 15220

image 15221image 15222

image 15223image 15224

image 15225image 15226

此外,23级讲师团延续开展“一对一学业帮辅活动”,累计帮辅人数超过200人,累计帮辅时长逾400小时,为学习存在困难的同学提供针对性、特色化的学业辅导。

【2022级】

2022级讲师团针对本年级领域方向的整体培养方案,创新性地开展通识课与专业课“轨道化”帮辅活动,争取将活动范围和影响力辐射到更多的同学,以更好地发扬服务同学的精神。

通识课方面,22级问天讲师团共开办《大学物理》期中复习讲座2次、期末复习讲座4次、整理知识体系笔记3份,开办《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习讲座4次,累计参与逾200人次。

image 15227image 15228

image 15231image 15230

针对智能制造专业课,问天讲师团积极开办《设计与制造》、《理论力学》复习讲座,在智能制造模块学生中反响热烈。对于22级同学辅导需求最为强烈的《离散数学》科目,问天讲师团邀请到了姜守旭教授为大家做考前知识点梳理,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逾300人。

image 15201image 15232

【2021级】

考虑到21级同学均已分专业实行个性化培养方案,21级讲师团的帮辅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依托“HIT问天讲师团”B站账号等多媒体途径,21级问天讲师团录制《形式语言与自动机》、《智能控制系统理论》等课程知识点回顾复习视频和作业讲解视频,累计播放量破千次。 同时,21级问天讲师团还邀请了范晓鹏老师开办《形式语言与自动机》考前复习讲座,为需要修学相关课程的同学答疑解惑。

image 15233image 15234

     寒假期间讲师团将继续推出特色帮辅活动,为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学习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