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国际创意顶点设计大赛优秀奖

2023年国际顶点设计大赛于11月29日在线上举行。由我院设计学系的盖龙涛、王妍、李莹三位老师联合指导,学生左伊芮(数媒专业)、朱若岩(数媒专业)、龚胤(数媒专业)、贾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陆俊杰(建筑学专业)、罗诗茵(环境设计专业)、冯小龙(自动化专业)共同完成的游戏化亲子互动展陈作品《四时·五行——草木生克之道》获优秀奖。比赛全部采用英语进行交流和展示,分为作品演示、PPT演讲、答辩等环节。

作品海报

《四时·五行——草木生克之道》是一款适于线下展览的亲子/多人合作游戏体验作品。董仲舒曾在《春秋繁露》中说:“天地之气,合而为一,分为阴阳,判为四时,列为五行”。同时,在《本草纲目》中,举凡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药物功效等的解说,处处都是运用阴阳五行说理立论。因此,本作品是从《本草纲目》与阴阳五行的关联性出发,以季节-五行-《本草纲目》中的药材为中心,设计游戏过程中的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展示——春·割艾草

体验者走进中国古代的国画山水屏幕,走过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结合学生制作的阴阳五行道具交互,通过辨证施治、采药制药,探寻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与中医五行的关联和奥秘。作品以亲子/多人合作的交互式叙事呈现,适用于家庭代际间2-5人进行体验,家庭分工如孩子与老人可操作屏幕前的小道具,中年父母可体验中间的大圆盘与卡片进行解谜,共同促进多线性的游戏体验进程。作品的剧情设计均参考自蕲春李时珍纪念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读物,药材图鉴和药材盒包装设计也均参考《本草纲目》中的原图进行绘制,通过小型文创产品进一步传播《本草纲目》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互动环节展示——长夏·采薤菜

体验者通过体验以阴阳五行为中心线索、基于动作捕捉的人与自然的交互方式,构建出中华民族传统医学博大精深、思维辩证、融会贯通的总体印象,产生通过中医理论医治病症的深层思考,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理解与自豪感。同时,通过沉浸式的交互影像体验方案,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神写意之美,实现了对中医文化传播及其博览体验的双重目标,不仅增强了中医文化的理解与推广,还可在游戏过程中拉进亲子代际关系。

设计背景与设计概念

场景效果、道具与UI设计、体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