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期教授接待日成功举办

2021年6月28日晚,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一区格物楼703成功举办,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佰清教授。

在交流会上,孙佰清教授先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前沿问题,从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风险识别与监管策略、消费金融信用借贷的风险识别与监管、在线、移动支付的风险识别与监管、监管沙箱对金融科技企业业务的影响机制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其间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特别是讲解了蚂蚁金服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这一事件的金融原因与政策需求,生动形象,引人入胜,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接着,孙佰清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真实事件,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共危机应急管理的前沿问题,在当今的后疫情时代,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后,对这一问题有了深刻的了解,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使同学们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后,孙佰清教授讲解了国家重大现实需求与计算机软件人才培养,孙佰清教授结合他所做的研究项目,提出创新在当今时代是十分重要的,号召同学们除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精深,还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始终要以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目的,进行自己的研究项目,才是最有意义的。

提问环节中,同学就大数据与金融问题的结合关系向老师提问。孙佰清教授以未来结合大数据,做出更契合当下金融经济要求的监管与分析工具,提出了未来学科交叉会越来越紧密的观点,就此观点,同学们还进行了深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