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七期教授接待日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2日下午,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二区主楼B12成功举办,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广春教授。

在交流会上,周广春教授开头以过去的科学家们在大学学习的行为作风为例,将其与当代大学生们进行对比,强调我们需要学习前辈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件事。随后,教授介绍了土木工程的前沿领域“结构受力状态理论”,强调了原创性学术思想,指出原创基础研究为如今中国科技发展的命门所在。接着,教授列举诸多名家言论,强调理论的重要性,与我们同学应该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行动与实验。教授分享了创立该理论的艰辛历程,包括不被一些同行所理解与接受,历经磨难,最后才发现了无尺寸效应的“实际材料强度”,建立了均质各向同性材料的“强度定律”,揭示了“结构失效定律”,给出了结构受力状态的精确定义,能够通过该理论揭示结构材料的一般工作规律,并且实际应用于工程实践。在讲座的最后,教授强调该理论将能够作为高等结构设计发展的奠基石,并对该理论在高等结构设计的发展与开拓做出了展望,鼓励同学们持续地关注该领域的发展。

提问环节中,同学就该领域在国外的受重视程度向老师提问。教授表示,该领域属于土木工程与结构受力的前沿领域,其影响程度还并不是非常高,但是这实际上是为我们创造的机会,将该理论完善并且应用到我国自身的工程实践中,借此在该领域内走在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