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in McDaniel 教授外国语学院暑期课程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客座教授Edwin McDaniel博士在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云端暑期学校围绕“全球化世界中的跨文化对话”这一主题做了系列讲座。讲座视角新颖,理论前沿,案例生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从7月12日开始,到7月21日结束,为期两周,参加讲课课程学习的同学分别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讲座结合当代中国日益国际化的背景,向学生介绍文化、交际和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概念,其中涉及跨文化互动的主要理论观点,以及交流和文化在不同的语境下的作用。

第一周进行了四场讲座。讲座一的主题是全球化世界中的当代中国。McDaniel教授通过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详实数据和实例,向学生展示出在全球化进程中世界人眼中的蓬勃发展的中国,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讲座二和三围绕文化与沟通概论,教授介绍了认知概念和认知模式的差异,沟通概念、沟通模式和跨文化沟通以及影响跨文化沟通的要素。讲座四讨论了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关系。人类用语言感知世界(Language defines your perceptions of the world),英语中描述牛排的词汇多达十多种,而汉语中描述大米的词汇同样十多种。

第二周进行了另外四场讲座。讲座五和六围绕跨语境的中国文化展开,重点介绍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包括哈尔滨的文化历史和犹太人在哈尔滨两个专题。讲座七讨论不同语境中的文化,涉及跨国公司文化、全球化、中国的农民工、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对于全球化商业机构的重要性等问题。讲座八谈论非言语交际,包括非言语交际的重要性和局限性、非言语交际和文化的共性、非言语行为种类及文化差异。

Edwin McDaniel教授博学儒雅,合作友善。教授的讲座准备充分,PPT内容简洁有趣,线上讲解深入浅出,克服网络交流的障碍,充分利用Zoom平台聊天功能,与学生开展适时互动,全程视频拉进与学生距离。暑期学校开幕式上的精彩致辞和课程展示上的专业评价,体现出教授对来中国高校学子们的高度认可和殷切鼓励。McDaniel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本期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暑期学校。期待2022年相聚在美丽的哈工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