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

2021年7月15日,我校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慕永国、院长王淑娟等一行9人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交流。研讨会在国网吉林电力有限公司大楼1202会议室召开,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军、一级职员兼调控中心主任刘志君、一级职员兼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李群英等出席会议。

杨军致欢迎辞,欢迎哈工大电气学院各位专家来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交流。杨军指出,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秉持“专门机构管理、专门科研经费投入、专业化团队培养、专注产业化发展”的四专特色理念,实力雄厚,有力支撑“北电南送”、“东电西送”等国家重大项目。在国家双碳决策的背景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逐步代替传统发电,电力系统领域将迎来重大改革,公司未来将会加强与高校专家人才的合作,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杨军希望与哈工大电气学院继续深入开展在电力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交流合作,借助哈工大电气学科教学科研优势,解决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达到合作共赢目标。

王淑娟指出,哈工大电气学院尤为重视电力系统及储能领域发展,2020年度投入电力系统储能领域经费占学科建设经费的三分之二。2020年学院晋升6位教授,其研究方向全部为电力系统及储能相关研究领域。我院将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光伏能源开发、电化学储能等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和储能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深度合作,加强校企合作,强强联合,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研讨会上,王淑娟院长介绍了哈工大电气学院整体情况,杨大智教授、李浩昱教授、张国庆副教授和王盼宝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储能领域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内容,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专家根据汇报内容提出相应合作方案。双方合作意向明显,研讨会气氛热烈,研讨深入,成果丰硕,取得实质性进展。

杨军主持研讨会,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哈工大电气学院相关研究领域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杨军总工程师致欢迎辞

 王淑娟院长讲话

研讨会现场

杨大智教授作汇报

李浩昱教授作汇报

张国庆副教授作汇报

王盼宝副教授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