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材苑大讲堂】第六讲“格物致知与中国自信”

2021年7月21日下午14:00,由材料学院主办的智汇材苑大讲堂第七期第六讲在邵逸夫科学馆205报告厅顺利举行。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王黎东教授进行了以“格物致知与中国自信”为主题的讲座。

在这次讲座中,王黎东教授首先从汉字的一语双关出发,提出了格物致知的两个内涵——格真知、格良知的观点。在格物致知的两层含义中,西方科学主要研究的是除人以外的万物之理,停留在知识金字塔的无机、有机、植物、动物方面,没有更加深入地探究人的知识;而中国人自古善用辩证法,善于研究人,留下了许许多多与人有关的经典。而关于人的研究恰恰是知识金字塔中的顶端,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随后,王黎东教授强调中国的自信不仅仅停留于此,他指出自19世纪末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人们开始借助科学工具更加系统地探究万物之理,从而让“格物致知”真正地在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讲座最后,王黎东教授将视野拉回当下,指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并且每年还保持着令人生羡的增长率。在历史上,唐有万邦来朝的盛世,宋有世界半壁江山的经济实力;在文化方面,相对西方,中国从古至今都有运用辩证法的传统,同时很注重研究“知识金字塔”的顶端知识——与人有关的知识。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中国自信,并愈发伟大祖国的辉煌历史和当今发展情况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次讲座就格物致知和中国自信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地解释与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学习并感受到了格物致知和中国自信的重要性及其延续至今的精神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