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三期: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 ——空气—气候—健康ARCH (AiR-Cliamte-Health)

2022-04-15 20:44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与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 BEST的邀请,BEST第三讲将由来自北京大学朱彤院士进行。

【时        间】:2022年4月16日 20:00—22:00(北京时间)

【直播平台】:ZOOM webinar ID: 857 2963 9662 (https://us02web.zoom.us/j/85729639662)

                            B站直播(BEST论坛):https://b23.tv/5GvZlHj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image-20220415200944-1  image-20220415200944-2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注: ZOOM webinar最大容量5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或B站(BEST论坛)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报告题目】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空气—气候—健康ARCH (AiR-Cliamte-Health)

Coordinate Air Pollution Control and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Measures to Maximize the Co-Health Benefits—ARCH (AiR Pollution - Climate Change - Health Effects Nexus)

【报告摘要】

        通过近十年的巨大努力,中国的空气污染得到了显著的控制。但目前的空气质量仍然不容乐观。与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新修订的空气质量指导值相比,中国的空气污染仍然有着较大的健康风险。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不仅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等,对人体健康也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因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不仅可以减缓气候变化,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公众健康。

        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之间存在非常复杂的关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加复杂。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达成“碳中和”目标的雄心和减排行动有望促进未来空气质量水平迈向WHO新标准。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协同实现空气、气候、健康领域的多重治理目标、提升其协同效益、最大程度保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机遇。

【主讲人简介】

image-20220415201846-3

        朱彤教授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2年—至今),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主要从事大气化学与环境健康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大气污染来源甄别、成因解析及健康危害评估等系列创新成果,应用于解决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环境问题,推动了环境健康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和学科建设。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专家组组长(2015-),发表Science(2009, 2016)、PNAS(2011,2016,2019)、JAMA(2012)等SCI论文350余篇,引用次数高达15,000多次,H因子为65。

        朱彤教授于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0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一等奖3项(排名第一)。2019年因“对大气化学基础研究、超大城市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及气候影响评估”的卓越贡献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于2020年获聘国务院参事,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MAIRS)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国际大气化学与全球污染委员会(iCACGP)副主席、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理事等。

组织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