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能力提升沙龙】材料学院硕士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聚力学工队伍建设、增强协同育人合力,全面提升硕士生班主任工作质量4月28日14:00,材料学院线上召开了硕士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材料学院副院长刘钢、党委副书记王维思、24位硕士生班主任以及2020级硕士生辅导员刘欣雨、2021级硕士生辅导员马慧文、学生兼职辅导员张一楠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刘欣雨主持。

首先,刘钢针对“杰出人才培养中,班主任该如何做”这一问题从思想引领、入学教育、就业支持、毕业联络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强调在杰出人才培养过程中,班主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培养人才,引导学生在科研、学习过程中磨砺本领、锤炼品格,培养德才兼备的材料领域杰出人才。随后,王维思从学工队伍建设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班主任作为学工队伍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应发挥在学生专业意识的引领、专业素养的打造、专业知识的提高等方面的专长,对学生进行相应指导。然后,刘欣雨、马慧文和张一楠从辅导员角度分享了“硕士不同年级时,班主任该如何做”。硕士生在不同年级面对不同学习、科研、就业等主要任务,班主任应根据不同年级硕士生的特点开展工作。同时,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各有分工侧重,优化学生工作队伍,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的构建。最后,刘海、邵斌总结了过去班主任工作经验,通过经典案例进行了分享交流。两位老师提出,班主任应以活动作为与学生交流的润滑剂和催化剂,增强学生的信任感和以班级、课题组为单位的集体荣誉感。在自由交流提问环节,张伦勇、郑晓航、徐杰、陈磊提出了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参会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多角度地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法。

通过此次沙龙,硕士生班主任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增进联动、优势互补,为今后的学生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