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启航】物理学院“学知讲师团”之学知讲堂第十四讲纪实

2022-05-18 10:26

物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全力以赴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理学“强盛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紧密围绕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系统帮辅,5月14日下午,“学知讲师团”之学知讲堂第十四讲在理学楼201进行,本次讲堂由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卢金龙讲解《原子物理》课程内容和习题。

卢金龙同学,专业排名和年级排名位居前列,各科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日常积极参与学业帮辅活动,经验丰富。本次授课,卢金龙同学先介绍了原子中磁矩的计算方法,推导了单电子原子的总磁矩公式,之后讲解了原子在外磁场中的拉莫尔旋进以及原子受磁场作用的附加能量,以此为基础引出原子能级在磁场中分裂这一结果,并用此结果解释了塞曼效应产生的原因。实验方面,介绍了斯特恩盖拉赫实验与观察塞曼效应的实验,讲述了实验的意义。最后介绍了顺磁性,逆磁性以及铁磁性产生的原因。

据悉,物理学院为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帮辅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学生素质提升主动权,建强健全学知讲师团、发挥学业帮辅品牌作用,针对关键人、关键节点主动出击,将推出一系列专业课程帮辅讲堂,定期邀请任课老师、学知讲师进行知识点讲解,着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文/卢金龙、图/刘宇欣

image-20220518102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