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57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辅导系列讲座

2022-05-19 17:04

为进一步提高仪器学院学生竞赛水平,解答同学们关于竞赛的困惑,我院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第一党支部在仪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挑战尖端、仪器报国”之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辅导讲座,鼓励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助力其取得优异成果,为学校科创竞赛增光添彩。

本次活动共开展两次讲座,每场讲座中,首先进行科创竞赛经历分享,来自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第一党支部中的位同学结合自身丰富的科创竞赛经验,为大家从不层次、不同角度讲解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并根据其自身经历分享近年来参加竞赛的心得与体会,详细介绍竞赛的整个流程中需要关注的细节,包括竞赛报名、项目企划书的书写、竞赛汇报PPT的制作、巡回路演以及答辩的注意事项等,以亲身经历展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坚强意志,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科创竞赛树立坚定信心。随后大家进行讨论交流,针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解答。鼓励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提出包括竞赛选题、方向可行性以及技术难题等具体问题,大家广泛讨论、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学生针对科创竞赛的实际需求和问题。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有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第一党支部17级博士研究生石剑、18级博士研究生董祎嗣、21级博士研究生王丙泉和21级硕士研究生李粤超。

石剑,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2017级博士生。2013-2017年就读于哈工大测控专业,获学士学位;2017年9月获本博连读资格,师从谭久彬院士。他始终以“挑战尖端、仪器报国”为使命,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申请国际及中国发明专利20项,发表SCI论文2篇;带领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大学生团队,成功研制计量级角度测量装备,受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曾获“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等25项荣誉与奖励。

董祎嗣,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2018级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JCR 1区论文4篇,其中Photonics Research (中科院1区Top期刊,IF=7.080)1篇,Optics Express(JCR 1区,IF=3.894)3篇。以第二发明人(导师为第一发明人)公开PCT国际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与全国研究所、高校同台竞技,获得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特等奖(本人排序1,全国仅2项,另一项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专用传感器)此外,激光波长稳定度检定设备,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序1),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校准证书和应用证明。

王丙泉,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分别于2019年、2021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学位。现任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及仪器学院兼职辅导员。曾以第一作者或学生一作在Measurement、Ultrasonics以及中国工程院子刊FITEE和光学精密工程发表3篇SCI、1篇EI;申请10项中国专利(3项已授权)、2项国际专利;曾获得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等科技创新竞赛9项。荣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以及国家奖学金等奖励与荣誉称号。

李粤超,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以队长身份带队参加并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竞赛国家级特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研究生期间以队员身份曾参与并获得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国家级二等奖、全国机械工业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本次活动拟与5月22日(星期日)晚18:30于活动中心320开展线下讲座,于5月25日(星期三)晚18:30开展线上讲座(腾讯会议:567-367-599 )。欢迎各位同学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