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4-02-26 20:23

各学院、学部,各校区、直属单位:

为保证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保障师生安全,现就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机制,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二级单位要认真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对标对表落实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运行准备工作

各二级单位要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全面落实安全准入工作。确保实验室已备案,实验人员已取得安全准入证书,实验项目已完成风险评估,实验材料符合使用规范,实验室设备合规,实验废弃物处置规范。各实验室应全面整顿内部环境,清理杂物、处理废旧试剂,做好设备检修、消防设施检查、维护补充个人防护与应急物资等工作,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做好保障。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工作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的检查要点,认真做好实验室使用前的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工作。

1.场所环境。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明确区分,保持实验室内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确保实验记录完整。

2.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对实验室的通风橱、应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符合要求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电气设备。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按照要求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设备使用说明书、安全操作规程等,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4.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要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对危险化学品存储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化学品属性和配伍禁忌分类存放。及时更新危化品动态台账,确保危化品安全说明书或安全周知卡齐全。

5.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的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确保气瓶、气瓶柜、排风、检测报警装置正常工作。

6.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特种设备使用应在设备附近张贴特种设备使用证复印件、操作规程。目前未取得特种设备使用证的设备严禁使用。常规加热设备如烘箱、水浴锅等使用过程中必须留人值守或全程监控,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立刻处理。

7.消防设施物品。确保喷淋、烟感、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情况。

8.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措施,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按照相关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按要求及时逐级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9.其他。各单位实验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组织修复,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实验楼或教学楼内存放,严禁携带电动自行车电池进入实验室、教室充电。开展实验前,教师(导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包括实验涉及危险源的安全防护、操作规程、应急措施等内容。

四、做好实验室信息更新工作

各二级单位完成实验室基本信息动态更新工作,保证实验室各项数据的完整、规范、准确、真实,做到不遗漏一间实验室。并及时更新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安全信息牌内容包括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安全防控点、应急联系电话等。

请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