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四不两直”督导检查暨各单位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

2024-01-30 13:15

各学院、学部、校区,各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教电〔2024〕30号)要求,寒假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工作,检查重点如下:

一、假期值班制度是否落实,实验过程是否无人值守;安全信息牌张贴情况及内容是否全面、准确(包括实验室分类分级、防护措施、安全防控点、应急联系电话等)。

二、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是否明确区分,实验室内和公共场所是否杂乱;实验记录是否齐全;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存在燃烧、腐蚀等风险的区域是否配备应急喷淋和洗眼设备,应急喷淋进水阀是否为常开状态。

三、危化品动态台账是否及时更新,危化品安全说明书或安全周知卡是否齐全,气瓶、气瓶柜、排风检测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四、实验室是否存在仪器设备带故障运行、随意改动水路管道、拉乱接电线电缆、插线板串联使用、违规使用电器、存放电动车甚至为其充电等情况。

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元旦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台账化管理,整改过程要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并保障经费落实整改实行销号管理,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在春节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