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CCF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哈工大计算机人获得殊荣

2024-01-30 23:05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在北京隆重举行2023CCF颁奖大会暨理事长就职典礼。大会颁发了2023年度CCF最高科学技术奖、CCF夏培肃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卓越服务奖、CCF杰出教育奖、CCF杰出工程师奖等奖项,以表彰为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CCF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教师。学部徐晓飞教授、校友苏东庄教授分获CCF杰出教育奖和CCF最高科学技术奖。

徐晓飞教授荣获2023年度CCF杰出教育奖。他将“敏捷”思想引入个性化教学改革,提出新的教学模式,并通过推动建立教学联盟,创建稳定的软件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和跨校跨区域在线协同教学机制,推广实施新模式,为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

校友苏东庄教授荣获2023年度CCF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我国第一代计算机(104机)的研制工作,主持编著我国最早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计算机系统结构教材,率先开展中文海量信息全文检索研究并在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徐晓飞教授和苏东庄校友作为哈工大计算机人的杰出代表,为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是学部全体教师学习的典范。希望全体教师以两位获奖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奋力前行,为培养好新一代的计算机人才,为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image-20240130230253-1

2023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徐晓飞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image-20240130230253-2

2023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苏东庄教授在线云领奖

苏东庄校友

苏东庄,中共党员,1950年从印尼回国,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1956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训练班学习,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任职任教。他曾参加研制我国第一台计算机(104机),参与创建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所著《计算机系统结构》是该领域国内最早的专著之一,获全国第三届工科电子类专业教材一等奖。苏东庄开创了国内中文全文检索技术的研究,他和他的团队在中文信息处理和全文检索等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苏东庄是易宝北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为北京拓尔思(TRS)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苏东庄团队开发出从信息检索到内容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TRS系列产品,成功实现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为我国的信息处理和新闻事业做出卓越贡献。1996年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闻出版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中国新闻技术终身成就奖。他在2016年还获得CCF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图片来源:中国计算机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