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梦启航】“信·梦”成长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4-01-30 17:27

       为聚焦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助力电信学院学生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与论文写作能力,打造优秀学子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我院学生科研氛围建设,高效开展科研工作,1月23日晚,电信学院研究生会线上开展“信·梦”成长沙龙(第二期)——学术分享会。本期成长沙龙邀请到电信学院优秀博士生魏谨主讲,电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徐浩洋主持。
       魏谨师兄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科学研究、写作经验、阅读经验、投稿流程和科创竞赛五个方面,与各年级同学深入交流了科研与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针对科学研究的问题,魏谨指出选题要做到能力与题目匹配,同时用两种思维看问题:需要动态思维与静态思维相结合,以金字塔原理向同学们阐述了研究课题的思路,从关键问题一步步引申出创新点;在分析问题时也要做到勤于思考,要分清主次,尊重论文的重要性、创新性、可信性,建立科研阶段性正反馈机制。针对文献阅读技巧,魏谨师兄向大家分享了泛读与精读的方法,在泛读时分清文章结构、理解文章采用的实验方法、性能参数、评价指标;在精读时重点思考文章的模型、算法、结论。针对论文写作与投稿流程,魏瑾对论文写作的思路和论文结构等进行了抽丝剥茧般细致的分析,强调英文论文写作要注重平时积累,对专业词汇、连词、句法和逻辑表达等做到学习应用,并用实例向同学们介绍投稿流程。针对科创竞赛,魏瑾向同学们分享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资料,并向大家介绍了科研中的一些重要工具。最后,魏谨师兄针对终身学习的概念与大家进行了深度探讨。
       通过本次线上讲座,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论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并在与主讲人积极交流的过程中,引发了对个人学习生涯的认知规划和深度思考。同学们表示在本次讲座中汲取到力量,有信心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有所突破!

image 15284

【信梦启航】“信·梦”成长沙龙(第二期) 

image 15285

魏谨师兄分享科研和论文写作经验

image 15286 

研究思路的金字塔原理

image 15287

英文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image 15288

介绍科研中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