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09-26 17:17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在2023年新生开学季期间,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

2023911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在二校区学礼路,针对入学新生,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制度法规、事故案例、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废弃物、机械设备安全、电气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以及实验室个人防护等知识。

image-20230926171549-1

二、制度宣贯

91214:00,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剧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规范性文件宣贯和解读说明会。保卫部(处)刘玉会副处长对《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哈尔滨工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宣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房永志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用电防火安全管理细则》进行宣讲。各单位主要领导、安全工作主管领导、实验室负责人、专兼职安全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image-20230926171549-2

三、开学实验室安全第一课

91312:00,开展了开学实验室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打卡闯关的形式,宋彬、曹国良、商磊、刘冰四位老师对实验室安全政策法规、事故案例、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学生通过学习相应知识完成打卡任务获得相应通关印章,集齐9枚印章即可通关。通过增加活动趣味性,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在看中悟,增长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安全的重视程度。

image-20230926171549-3

image-20230926171549-4

image-20230926171549-5

四、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91314:00,学校邀请实验室安全专家,在一校区活动中心楼214室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各二级单位安全负责人、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各级安全员、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教师、学生185人参会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清华大学材料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进行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建设》的讲座。艾德生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讲解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解读了纲领性文件《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提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发展方向。并以广博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丰富的内容,全面的向我们诠释了何为高校实验室安全,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海洁处长对此次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房永志副处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活动。通过本次讲座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强化了安全责任,有效促进了校级、二级单位、实验室各级人员,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为保障实验教学科研的有序运行以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image-20230926171549-6

image-20230926171549-7

image-20230926171549-8

五、实验室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应急演练

为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9月23日13:00,学校在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中心开展了首届实验室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海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房永志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土木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老师、同学参加本次应急演练。

image-20230926171549-9

image-20230926171549-10

演练从学校实际出发,以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中心实验室学生在结构力学实验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高处坠落及物体打击事故为背景,严格按照校级应急预案要求组织演练。应急演练结束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曹国良老师讲解了实验室特种设备操作规程、高处作业许可证件办理流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商磊老师讲解了实验室个人防护穿戴要求、绳结方法;安全健康教育黑龙江站主任高静梅对应急演练中人员救助部分进行点评,演练培训人员景安欣和赵悦细致讲解了标准的安全健康急救措施;3M中国PSD个人安全防护事业部东北区区域经理陈永辉对应急演练高处作业部分进行点评,讲解了高处作业安全要求,并带领大家进行高处作业实训体验。

image-20230926171549-11 image-20230926171549-12

image-20230926171549-13 image-20230926171550-14

image-20230926171550-15 image-20230926171550-16

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师生们的自身安全意识及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结合以往开展的实验室机械、化学、生物、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正式形成了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应急演练培训体系。

六、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培训

为加强我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强化师生禁毒意识,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9月25日15:00,在环境学院5楼报告厅,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我校举办“龙江宣讲团‘七进’活动高校站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暨哈尔滨市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重点设备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活动。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哈尔滨南岗公安分局莅临指导,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多家高校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房永志主持。

image-20230926171550-17

image-20230926171550-18

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泽国表示,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平安校园,充分发挥警校联动优势,进一步筑牢校园禁毒防线,形成教育公安互动,学校社会联动的毒品治理体系,对全面推进禁毒宣教、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等工作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积极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底线,以此助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20230926171550-19

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易制毒化学品及麻精药品管理组组长李娜进行了题为《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重点设备安全管理教育》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李娜警长为大家讲解了我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现状、校园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要求及方法等内容,并指出易制毒化学品在高校中存在师生法律意识淡薄、易制毒化学品实验室储量大、使用监管难度大等安全隐患。李娜警长告诉师生,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废弃要做到闭环管理,每一步都需要按照规定进行,同时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师生掌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法律知识。

image-20230926171550-20

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专职安全员张秋明老师以《化工与化学学院安全工作介绍》为主题,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张老师就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队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完善责任体系,保证制度落实,化工学院要求各实验室逐级签订校、院、室安全责任状;由于化工化学学科的专业性,化工学院涉化实验室体量大,对此学院严格加强对危化品的管理,确保实验室内危化品的储存量最小,减少风险隐患。张老师的报告从学院特点及实验室实际出发,重点突出,给全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带头作用。

image-20230926171550-21

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了师生的禁毒意识、法治理念和安全管理意识,提升了易制毒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完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高校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下一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联合各单位,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制度宣贯等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实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