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第二届3D打印创意大赛报名通知

创意无限,想象成形,大家是否体验过3D打印的魅力呢?是否想将学过的3D建模用于实践呢?机会来了!为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思维和3D建模应用能力,材料学院拟举办第二届3D打印创意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本部在读的全日制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4年3月16日)

本次比赛可以个人报名,也可团队参赛,个人参赛与团队参赛不可兼报。团队参赛人数不可超过5名。报名方式为3月16日前填写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rXirrll.aspx并加入联络QQ群877420866。感兴趣但是没有建模功底的同学可加群了解,我们将开展系列赛前培训。

(二)建模阶段(3月17日—3月29日)

参赛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创意设计,建立作品三维模型,设计3D打印流程及工艺,完成模型的切片。在4月18日前提交模型设计源文件、能够证明作品原创性的中间过程文件、包含3D打印工艺的切片工程文件、作品效果图片或动图以及300字左右的作品介绍。

(三)初赛评审(3月30日—4月1日)

依据作品模型、效果图、设计理念介绍,从作品完整度、创新性、美观性、打印可行性四个维度遴选出参赛作品进入实物打印环节。

(四)实物打印(4月2日—6月1日)

参赛者利用材料学院创业苗圃完成作品打印、零件后期处理及成品组装。创业苗圃提供0.01 mm精度双喷头FDM 3D打印机和0.05 mm精度单喷头FDM 3D打印机各一台,可同时使用;提供多种颜色的PLA、ABS、TPU打印耗材。

(五)决赛评审(6月1日至5日)

决赛评审采用专家打分方式,邀请专业教师从创新性、美观性、工艺性、经济性四个维度进行打分,具体评审指标见下表。

决赛评审指标及对应分值

评审指标

指标描述

分值

创新性

模型有新意,采用了多种材料以实现不同功能等

20

美观性

蕴含设计美学,具有美感,合理搭配颜色

20

工艺性

打印工艺合理,成品满足设计需求,无明显缺陷

30

经济性

根据不同零件、不同部位的使用需求合理设计工艺参数,从而用料更省,耗时更短

30

网络评选

微信公众号投票排名折算分值

10

三、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人气奖若干,获奖队伍将获得不同奖品及材料学院精美文创。

四、往届风采

image-20240226162550-1

、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肖像权著作权。

(二)每组参赛作品消耗丝材总质量不超过400g,总打印时间不超过80h(以切片软件计算结果为准),线下操机总天数不超过4天,需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合理设置工艺参数进行打印以免损坏机器。

(三)对于参赛作品,主办方拥有出版、复制、制作工艺纪念品和展示的权利,作者拥有署名权。获奖作品将在材料日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展示结束后作品实物归参赛队伍所有。

(四)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若有任何变动,以主办方发布信息为准。

(五)凡参赛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条规定,如参赛作品不符合上述要求则不参与评选。

image-20240226162550-2

image-20240226162550-3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