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仪器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唱红歌,忆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28 21:13

仪器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于5月23日晚开展“唱红歌,忆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仪器学院副院长陆振刚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支部书记刘思源主持。

本次活动以听歌识曲、你猜我唱的形式开展,以党史故事发生的时间为线索,精选了1921年至2022年间30首耳熟能详的优秀红歌作品,跟随歌声走过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听歌识曲竞赛从《国际歌》最先开始,苗永菲同志在刚刚播放前奏时就已经率先说出答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竞赛中选择了《十送红军》、《游击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曲目,一起回顾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动人故事。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竞赛中选择了《歌唱祖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北京的金山上》、《我的祖国》等优秀作品,一起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西藏和平解放、粉碎“四人帮”等重要党史故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竞赛中选择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在灿烂阳光下》等优秀作品,在观看歌曲MV时,刘思源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歌词“吃水不忘挖井人”、“春风化雨、“回归盛典的升旗”、“世纪大检阅”背后的动人故事,激发了现场许多同志的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我们都是追梦人》、《少年》等优秀的新时代红色歌曲作品逐渐涌现。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跟随这些红歌作品,我们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步一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歌曲的曲风有了些许改变,但歌曲深处那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以及感恩党、感恩时代的情感是不变的。

活动的最后,副院长陆振刚做总结:“红歌传唱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对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今天和大家一起唱起这些歌曲,让我回忆起许多美好的童年往事,也和大家一起共同回顾的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十分感动。”陆老师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感恩这个时代,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复兴、民族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 8800image 8801image 8802image 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