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BEST)第四期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06-21 14:22

2022年5月30日晚,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GloBal Environment Science SummiT,BEST)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本期邀请了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Frank J.Kelly教授就大气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讲座报告在ZOOM、环境人Environmentor微信公众号、Bilibili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来自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工程技术人员等三千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image 9049


        Frank J. Kelly教授进行讲座报告Frank J.Kelly教授以《大气微塑料——是否成为环境新威胁?》为题,阐述了空气中的微塑料污染,及其全球化分布特征以及对人类身体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报告阐述了不同地区可吸入颗粒物的组成与浓度的变化趋势,深刻指出微塑料类大气颗粒污染物是引发多种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并就微塑料检测、可吸入颗粒有效控制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以伦敦大气微塑料检测为具体示例,阐述了如何通过建立塑料光谱数据库来强化拉曼光谱成像(RSI)对大气中可吸入微塑料浓度的监测。Frank J.Kelly教授强调认识可吸入微塑料颗粒物污染必须以环境健康为出发点,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重点关注微塑料的治病机理、毒性与其类型、组成和存在时长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生物积累特征,保护全人类的呼吸系统的健康安全。讲座内容灵活生动,深入浅出,发人深省,激发了在线观众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就线上观众所提出的问题,与Frank J. Kelly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BEST第四期主持团队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邢德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宋维薇副教授、刘久萌副教授、北京大学陈琦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刘思彤教授。报告开始前,邢德峰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辞,表达了主办方对主讲嘉宾的诚挚感谢、对来自全球嘉宾的热诚欢迎,并对本期讲座嘉宾进行介绍。 

image 9047

邢德峰教授等主持BEST第四期论坛

image 9048

Frank J. Kelly教授解答观众提问

讲座的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邢德峰教授宣布了BEST论坛第五期预告:BEST第五期将于2022年6月最后一周举行(具体日期请关注HIT-BEST论坛后续信息),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教授以《城市水系统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理念》为题进行报告,期待全球环境人的参与。

本期报告内容经过整理后将上传至组委会官方B站账号(BEST论坛)和环境人平台,供全球相关学者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