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江院士“科学家讲坛”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电气能源化工学科“双碳”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5日,陈维江院士“科学家讲坛”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电气能源化工学科“双碳”建设研讨会在科创大厦K831会议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陈维江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以及校本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威海校区新能源学院、深圳校区电气工程系负责人及相关师生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淑娟教授主持。

8月5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为陈维江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陈维江院士作《柔性低频交流输电》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柔性低频输电的拓扑结构、基本原理、关键设备和适用场景,以及我国在此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工作和示范工程进展情况。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是借助电力电子技术灵活选择0-50Hz范围内合适频率,以提升电网输送容量和柔性调控能力的一种新型高效交流输电技术。适用于中远距离海上风电送出、陆上新能源汇集与送出等场景,是构建高弹性电网的重要探索,也是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

8月5日下午,电气学院副院长叶雪荣、能源学院副院长齐宏、化工学院系主任王家钧分别作了学院简介汇报。电气学院宋凯教授作了电气能源化工学科“双碳”建设方案汇报。陈维江院士听取了汇报,充分肯定了我校三个学院的工作,指出我校电气、能源、化工学科交叉深入扎实,是我国高校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杰出典范。陈院士认为我校双碳建设方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源网荷储”体系化布局,目标明确、特色鲜明。陈院士就我校汇报内容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如建议“网”的布局要面向未来分布式能源发展趋势,“储”方面要重视电解水制氢等内容。陈院士与一校三区三院师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一校三区电气、能源、化工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有效推动了学校“双碳”建设进程。

原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为陈维江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

陈维江院士作报告

叶雪荣、齐宏、王家钧、宋凯教授作报告

会议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