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入馆规则及使用指南

2022-08-17 15:15

图书馆自2022年8月20日起,请广大读者按照以下方式实现入馆、自习座位预约、借还书、文献检索、专利申请等服务。

一、预约入馆方式

1、三种方式进行 PC端预约

(1)打开哈工大校园门户“服务”栏目,检索图书馆提供的线上服务的“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

(2)打开哈工大校园门户“应用”栏目“公共服务”下的“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 

(3)打开图书馆主页,选择“服务”或“交流互动栏”点击“座位/空间预约”。

2、两种方式进行微信端预约

(1)请确保连接校园无线网,关注微信“哈尔滨工业大学服务号”进入“服务大厅”,学生请点击“学生”栏,选择“资源预约缴费”中的“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教师请点击“教师”栏并选择“图书后勤保卫”中的“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

(2)关注“哈工大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号,选择“服务”栏目,点击“座位/空间预约(校内IP)”进入预约界面。

3、登录“哈工大APP”进入“应用”栏中“预约中心”点击“图书馆”进入预约。

4、注意事项:

(1)自习座位仅能通过以上方式进行线上预约,非自习服务预约除以上方式外也可以在图书馆一楼现场选座机进行预约及签到。

(2)请确定校园卡状态正常。学籍或“校园卡”状态异常(如延期毕业、挂失、欠费、恢复正常状态未满12小时等)会导致无法预约入馆。

二、预约服务使用指南

1、进入预约界面后,按照需求选择非自习服务预约、自习座位预约、研讨间预约等服务项目。非自习预约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服务:借还书、阅览(含电子阅览室)服务、休闲区使用等,自习座位预约主要包括自习区座位的使用。

2、自习座位预约登录后,请选择需要预约的校区及楼层区域,点击绿色图标的座位,选定时间段,确定完成预约。非自习服务的读者随机点击区域内的虚拟座位,选定时间段,确定完成预约。

3、可提前一天或当天进行预约,自习座位使用时间须在图书馆服务时间内;非自习服务预约最短时间20分钟,最长180分钟,超过3小时,请按照自习座位预约。

4、到馆签到:

(1)签到时间范围:只有在预约生效时间范围内(如预约时间开始前无人使用座位、预约时间开始前30分钟至预约开始后30分钟)通道闸机才能放行入馆。预约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未签到,将释放座位并记录违约一次。

(2)自习座位预约签到:请落座预约座位后,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实现签到。座位查找可以参考自习座位位置引导图(放置在各楼层电梯口位置)

(3)非自习服务签到:请使用校园卡在各楼层的现场选座机刷卡签到。现场选座机分布情况:一校区图书馆一楼2台,二、四、五楼各1台,二校区图书馆一楼、五楼各1台。

5、暂离及返回

(1)自习座位预约:现场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点击“暂离”按钮。返回后,扫描桌面二维码系统自动识别。

(2)非自习服务预约:现场选座机点击“暂离/返回”按钮,刷卡进行操作,暂离成功。返回后,再次刷卡,返回成功。

(3)暂离时间11:00-13:00,16:30-18:30时间范围暂离时间保留60分钟,其他时间保留30分钟。

6、结束使用

(1)自习区座位:扫描座位桌面二维码进行“结束”按钮操作。

(2)非自习服务:现场选座机选择“刷卡离馆”,刷校园卡结束使用。

(3)进入手机预约端“预约提醒”栏目,选择“更多操作”,点击“结束使用”。

(4)通道闸机刷校园卡出馆,系统自动判断结束使用。

7、非自习服务预约进馆后,如有使用自习座位的需求,需将本次非自习服务结束后,直接扫描现场空余桌面上的二维码进行预约。

三、违约处罚

1、预约后未到馆签到,记违约一次。

2、暂离后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返回”操作,记违约一次。

3、累计违约3次,将取消当天及后7天的预约使用权限。

4、离座、离馆时,请务必将个人物品及书籍带离,严禁使用书籍、物品等进行占座,如有此行为的读者须志愿在图书馆做物品清理工作3个小时,或者取消预约使用权限7天。

 

请广大读者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携手共建,让图书馆成为您因书而聚的资源文献中心和文化建设家园。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