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预约扫码和禁止占座的公告及图书馆关于禁止占座和清理占座物品的通知

2023-09-27 16:43

图书馆关于预约扫码和禁止占座的公告

为了保证广大读者朋友们平等享有使用图书馆的权利,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图书馆要求各位读者朋友们严格遵守入馆规定。

一、广大读者朋友们入馆落座自习时,请在“哈工大APP”或微信公众号“哈工大图书馆服务号”提前进行预约;或者在进入闸机通道前,在一层大厅门口的选座机预约;也可以入馆后,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进行预约。

二、图书馆禁止读者以任何形式占座,请广大读者朋友们自觉做到“人走物走”,不以任何形式、不在任何时候占座。

三、发生占座行为一次,工作人员将进行温馨提醒;占座两次,将取消7天入馆权限;占座三次,将取消一个月入馆权限,并通报院系。

四、被清理物品一律视为无主物品,如有丢失图书馆概不负责。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3年9月27日

 

图书馆关于禁止占座和清理占座物品的通知

根据本学期《关于图书馆占座提醒与占座物品清理问卷调查》结果,图书馆决定对清理占座物品方面做如下规定:

2023年10月7日起,图书馆执行清理占座物品新规定,一校区图书馆清理的占座物品收纳于一校区图书馆103室,二校区图书馆收纳于105室(清理出的物品不区分是否为贵重物品,如果是本馆图书,直接通过还书系统进行上架处理,食品饮料按垃圾进行丢弃处理)。读者若想取回占座物品,需携带本人一卡通或哈工大APP认证码,到服务台找值班老师(一校区2楼服务台,二校区3楼服务台),由值班老师带领读者找到物品,之后由值班老师进行现场登记,方可取回物品。

本周为过渡周,2023年10月7日前,清理占座方案仍按照旧方案执行,一校区图书馆清理的占座非贵重物品放本层置物架上,贵重物品存放在508室;二校区图书馆清理的占座非贵重物品在本楼层两侧置物架上,贵重物品在二校区图书馆三楼服务台柜子中。

2023年10月7日起实施该清理占座物品新规定,图书馆环境需要每个哈工大人的共同维护。

通过调查问卷读者反馈,现对以下几个共性问题做出解释说明。

一、占座的定义

关于占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用书籍或各类物品等占座,读者本人不在座位处;另一种是读者在座位处,但未进行扫码预约。以上两种均属于占座行为。针对第一种占座方式,图书馆馆员、助管和志愿者不定时清理占座物品,若在清理占座物品时导致电脑文件数据等未保存而遗失,图书馆概不负责。针对第二种占座方式,刷脸进馆后请读者务必扫描桌上二维码,选好时间后点击确定,若扫描二维码后页面显示“操作失败”,则说明该位置已有其他读者提前预约,请换一个座位进行预约自习。预约读者对座位有优先使用权,对于拒不配合的读者,图书馆将取消其本学期的入馆权限,并通报院系。

二、清理占座的流程

清理占座工作人员会两次核验该位置是否为占座。首先会对比预约系统,查找绿色位置(绿色为未预约),如系统中绿色位置上有物品,工作人员会扫描桌面二维码,若可以预约,则确认该物品确为占座物品。占座物品的清理分为两遍,第一遍放纸条进行提醒,第二遍才是真正清理占座物品,中间会间隔半小时以上。此外,若正确使用预约系统预约座位签到,在预约系统中座位显示橘色,证明该座位处于预约状态,工作人员不会收走橘色位置的物品。

三、关于暂离的说明

暂离出馆超过规定的时间会自动取消原来预约的座位。若只是短时间离开图书馆并想保留预约座位,可使用“暂离”功能,具体使用方法可参照哈工大图书馆官网发布的《图书馆座位、研讨间(空间)预约规则及使用指南》中第5条规定。(温馨提示:暂离时间11:00-13:00,16:30-18:30时间范围暂离时间保留60分钟,其他时间保留30分钟。)

四、关于闭馆时清理注意事项

在第二天早上若有工作人员清理占座物品,且预约系统中该位置为绿色(绿色代表无人预约),则会按规则清理。此外,在这里提醒大家,按哈工大图书馆官网发布的《图书馆座位、研讨间(空间)预约规则及使用指南》中第4条规定,网上预约后,门禁闸机进馆自动签到,最迟允许迟到30分钟。若迟到30分钟后未入馆,则该位置释放,并记违约1次。

五、关于考研同学携带东西过多的问题

图书馆十分理解考研同学的困难,但由于图书馆空间资源有限,无法满足考研同学的大量空间资源需求,难以设置考研专区;同时希望考研同学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则,为营造良好的图书馆学习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六、关于书包柜和置物架的使用和提醒

图书馆空间资源有限,无法再增加置物架和书包柜(关于置物架后续也会出台新的规定)。在此也希望读者们尽量不要携带过多物品到图书馆,最好每次只携带当次学习所需物品。

七、关于休闲座位的占座处罚

    休闲座位无二维码,所以并不能从预约系统上进行两次核验,本身休闲座椅是给有阅览需求读者设置的,物随人走。如果休闲位置有物无人,则清理占座工作人员会先放纸条提醒,半个小时候后若还是有物无人,则立即清理占座物品。

八、因座位出现纷争的解决途径

图书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早8:00-晚21:30,在一校区图书馆三、四、五层设置值班同学(有需要帮助的读者可找本楼层带有“图书馆志愿服务”绶带的同学,有的时间段如果没有值班同学,可去二楼服务台找值班老师或在本楼层就近找图书馆工作人员),二层请到服务台找工作人员;二校区图书馆请在二楼、五楼找带有“图书馆志愿服务”绶带的同学(若无值班同学,可到三楼服务台找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三层在服务台,四层请到图书馆库区找工作人员。读者均可在以上地方投诉,或申请调换座位。请不要委屈自己,大胆行使自己作为读者的权利。图书馆也正在尝试在哈工大APP中开放相应窗口。

《图书馆座位、研讨间(空间)预约规则及使用指南》详见以下网址:http://www.lib.hit.edu.cn/2023/0614/c14793a313880/page.htm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