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实践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开展嘉兴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凸显青年一代“勇立时代潮头、敢担时代使命”的风采,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 2022年6月24日至6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青春宣讲团(筑梦实践团)——浙江嘉兴分队走进浙江嘉兴党的一大会址,深入挖掘嘉兴南湖的历史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的印记中照亮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嘉兴是一片流淌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为充分利用嘉兴的红色文化资源,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辉历史,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筑梦实践团)”——浙江嘉兴分队选取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红船两个红色景点进行实践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在探寻红色历史的过程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感悟红色文化美丽,推动红色文化在学生群体乃至社会群体中传承。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展厅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向前延伸至中国近代史,向后延伸至中国当代史。展馆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画卷和1921年前后嘉兴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刚到纪念馆,团队成员就被其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参观后,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

#南湖红船#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根据中共“一大”会议时的游船,仿制了一艘画舫,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供群众参观。通过参观嘉兴红船,我们再次接受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灵魂深处受到了强烈震撼,增强爱党爱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红船精神”象征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红船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参观党的一大会址,既是对灵魂的洗礼,更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不断从学习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