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2022年暑期四川绵阳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化学生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材料学院2022年暑期“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在7月11日-16日前往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实践交流。实践团由两名带队老师陈雪佩、田雨晴,以及9名2023届本硕博应届毕业生组成。

本次实践通过走访两弹城、科学技术馆等感悟“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参观科技城创新馆等了解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参观越王楼、李白纪念馆等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人文风貌。通过这次实践,引导哈工大青年将爱国热忱与强国壮志倾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材料学子的使命担当融入到国家发展命脉。

一、“面壁”深藏功与名,胸怀家国永攀登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 "中物院" ,是国家科研计划单列的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

7月12日上午,中物院组织实践团全体成员与参加暑期实践的其他重点高校研究生集体观看了中物院的宣传片,随后人力资源部的蒋欣副处长对中物院的院史院情、人才政策以及员工在院里的特色待遇都进行了一一介绍。接着中物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十二所)人资处汪旭处长向大家讲述了一代代九院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不断传承和发扬“两弹精神”的事迹,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他还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介绍了中物院的招聘流程、招聘时间以及招聘计划等,并为同学们的应聘面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下午,实践团集体乘车赴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参观。两弹城是中物院院部旧址,是中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先后组织完成29次核试验,以及原子弹、氢弹之武器化与定型。实践团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两弹历程馆分为一号馆和二号馆,一号馆分为七个展厅,主要展示的是中国核武器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二号馆分为四个展厅,主要展示的是核弹武器化的成果。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前往邓稼先旧居,大家手持鲜花,在邓稼先院士的纪念碑前对这位为中国两弹事业付出全部心血的伟人进行了深切的缅怀。

7月13日上午,中物院邀请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骨干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中物院科研发展规划、青年成长培养机制和职业发展规划等,使同学们对于中物院的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机制有了进一步了解。15日,大家一同前往中物院六所——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座谈与交流。出席会谈的有中物院六所工艺技术科的尹主任、材料科室的校友杨博士、人力资源处的刘处长和卢老师。会上,陈雪佩老师介绍了此次实践的主要目的,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物院和中物院六所的基本情况,刘处长通过对中物院六所的精神文化、主要需求方向以及人才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讲解。葛玉强、孙星卉等七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以及参与的课题项目,随后双方就中物院六所招聘和工作情况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二、军民融合促改革,协同创新助发展

7月13日下午,实践团先后前往中物院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馆参观。科学技术馆里介绍了中物院研发的部分加工及防务装备,历任中物院重要领导和“两弹一星”功勋前辈们的精神和故事。随后实践团来到了科技城创新馆。绵阳科技城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因科技而生,因创新而变,在馆内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绵阳在国之重器打造、协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三、灵山秀水育太白,华夏诗城揽情怀

实践之余,大家一同登千年古楼,览太白故居,感受绵阳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越王楼是天下诗文收录最丰富的名楼,共收录包括李白、杜甫、王勃、陆游等历代大诗人题咏越王楼诗篇多达154篇,可谓“一座越王楼,半部中国文学史”,站在越王楼上,夜幕下的涪江两岸灯火辉煌尽收眼底,流光溢彩,赏心悦目。7月16日上午,实践团部分成员赴江油市参观了李白纪念馆,了解李白从“生长蜀中”到“千古诗人”的生平事迹,感受其身上天地精神独来往的宇宙意识。

至此,本次绵阳“国之重器”职涯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全方位认识了中物院,也见识到了绵阳的人文风貌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是领略了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的建设发展以及老一辈专家院士们在这里潜心攻关的奋斗历程。打造国之重器,成就杰出人才,实践团成员们将不忘所学所感,怀揣理想,为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