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人文】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成群结队”实践团开展食用菌助农产业调研社会实践

       (宋紫凝 文/张世一 图)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8月初,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成群结队”实践团赴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清丰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改革工作,积极开展食用菌助农战略,带动3万余农村人口实现就业增收,成功创建“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基于此,本团队对其食用菌种植产业进行实地调研,以家乡河南省濮阳市的下辖县清丰县作为实践地,以当地食用菌产业助农扶贫战略作为研究对象,着重探讨其发展模式及利弊得失,就如何有效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作一些思考。
       实践行程分为两日,第一日实践团前往清丰县政府部门“食用菌产业服务中心”对王运杰主任进行访谈,对清丰县食用菌产业总部署和详细发展计划进行深入了解。王主任着重介绍了该县食用菌助农改革工作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后续措施。
       第二日,实践团走访六塔乡食用菌产业基地,与产业负责人及种植户进行交流。队员们了解到疫情对农户影响很大,例如因疫情囤货滞销等问题,对于未来改善的措施中,种植户谈到希望能够引进先进技术,提升种植水平。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清丰县食用菌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果,也发现了当地食用菌产业仍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乡村振兴需要改善的不仅是市场环境,还需要引进技术与人才,重视农民理念的转变,实现食用菌特色产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