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观察实践团】仪器学院“用爱发电”小分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社会实践

为深刻体悟国家地方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7月10日至725日,仪器学院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小分队实地走访了杭州下属县城——桐庐县及地方产业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桐庐县位于浙江杭州西南,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美称,同时它也是整个浙江西部地区经济排名第一的县城。

7月10日至7月15日,实践小分队考察了桐庐县的新城区与老城区,通过走访和与当地居民谈话学习了桐庐县的发展规划,见识到了时代的发展在桐庐县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痕迹。

7月16日至7月22日,实践小分队进入当地著名生产企业——浙富水电进行生产调研。小分队成员向企业领导学习,进行深入交流,得知浙富水电充分利用富春江的水利优势,大力发展水电产业,同时注重科技创新与人才的培养,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水利水电领域的领头羊。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亲自参与到了富安水电机械研究所的实际科研项目之中,感受到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也看到了龙头企业顺应时代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产业升级的态度和决心。

7月22日至25日,国情观察小分队参观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对当地著名的“富春慢居”进行了参观。桐庐县围绕“杭州意象”理念,紧扣“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八字方针,以“富春慢生活·山居实景地”为主题,以乡村“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系统为核心,奋力营造出一副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通过本次实地国情考察,实践小分队对大美中国的构想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实体经济方面需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赋能加速产业转型,在人与自然方面,需要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注重人文、自然、传统与现代和谐共存的思想,一起构造美丽中国。

image-20220831150353-1image 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