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践】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国有我,乡村振兴”团队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2725日至2022729日,仪器学院强国有我,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杨文朱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乡村,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通过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协助修筑村庄道路、为孤寡老人收拾庭院多种方式关爱孤寡老人,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实践团成员自哈尔滨市巴彦县出发经过1.5小时的车程前往至杨文朱屯,与当地的大队书记取得联系,通过走访等方式了解村庄的实际情况。来到杨文朱屯后,车辆无法驶入,道路泥泞不平,道路两侧是草房与土房,屯中多是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青年人大多外出打工。在了解了村庄具体情况后,实践团成员指定帮扶措施,陪伴孤寡老人并收拾庭院,由于村庄内的医疗资源有限,医疗工作人员很少,实践团积极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以及信息录入人员。因村庄内需要修建道路,实践团积极报名,为村庄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于缺少大型的仪器设备辅助道路修筑,实践团成员用工具为道路移除大型石块和填平沟壑。随后,在大队书记的带领下,与村庄的小学校长取得联系,宣讲我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及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

义务劳动,青年使命是本次强国有我,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口号。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多家村民,为两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两位老人长期患有慢性病,均丧失了劳动能力,在实践团的帮扶下,两位老人身体状况好转。由于村庄内生活医疗物资较为匮乏,在725-729日五天内,小分队成员为当地的村民委员会购置两箱口罩,解决医疗物资短缺的实际问题。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念。未来,团队成员将把个人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与祖国同向同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image 9405image 9411image 9432image 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