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创新大赛】首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报名通知

2022-09-12 16:52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围绕“智慧双碳,创享未来”的创新主题,通过竞赛实践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理念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调动研究生参与“双碳”建设的积极性,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从而让科研项目及团队的成a果获得转化及孵化,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现将2022年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指导单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2.  主办单位:中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  承办指导单位: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5.  协办单位:清华i-Space、水木深研创业研究院

二、赛事规则

各参赛队伍需立足于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等相关领域,辅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前沿技术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并充分展现作品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发展潜力。

大赛共设立“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双碳+电子与信息”、“双碳+设计与制造”、“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五个赛道,各参赛队伍可进入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

三、参赛要求

1. 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应为中国内地(大陆)、港澳台地区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已获得研究生攻读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研究生录取证明)和经推荐的海外院校研究生。

2. 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需以组队方式参赛,每队人数为3-6人,专业不限,其报名参赛的资格由参赛选手所在单位负责审核确认。每位参赛选手可同时选择多个赛题进行参赛,不同方向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支持跨院校、跨专业、跨单位自由组队。已获往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项目,不可再报名参赛。每支队伍最多申报 2 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四、大赛日程安排

1. 大赛注册报名及资格审核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4日,网上提交参赛作品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21日。

2022年9月30日前,参加本次竞赛的队伍请加入校内QQ群(271593704),请填写姓名+学号+学院进行加群验证,竞赛相关信息将在群中及时发布。后续组委会将组织校内竞赛培训及交流,以进一步提升参赛作品水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初赛采用网上评选形式进行,时间为10月下旬。

3. 复赛采用线上路演形式进行,时间为11月下旬。

4. 总决赛采用线下路演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情况进行具体安排),时间为12月。注意:赛事日程可能会因疫情等因素变更,请以官网最新通知为准。

五、奖项设置

大赛将设置一等奖(含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若干名,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其中“优秀组织奖”的评奖依据为代表队的竞赛准备和精神风范,“优秀指导奖”的评奖依据为教师在参赛作品中的指导与引领作用。

奖励设置如有调整,以决赛期间大赛官网的公告为准,请各参赛队伍及时关注。

六、联系方式

1. 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 大赛邮箱:ispace@sz.tsinghua.edu.cn

3.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联系人:王   瑶,0755-26036205

              洪丽雅,0755-26035839

邮箱:ispace@sz.tsinghua.edu.cn

七、校内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15765532715

image-20220912164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