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关于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拟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为确保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的选举和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相关工作具体信息通知如下:
一、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选举要求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作风正派,诚信守法;
       2. 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关注学校发展和学生权益,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
       3. 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行为,专业成绩良好,综合表现优秀;
       4. 正式注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全日制在校生。
二、学生代表名额分配
       1. 19级、20级、21级本科生团支部,各团支部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团支部成员选举产生,人数不足20人的团支部选举1名代表,人数超过20人的团支部选举2名代表。
       2. 21级、22级硕士生团支部,各团支部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团支部成员选举产生,人数不足20人的团支部选举1名代表,人数超过20人的团支部选举2名代表。
       3.  博士生各团支部推选1名代表。
三、学生代表选举程序
       1. 候选人产生
       各班级按照实际情况,由班会讨论或学生自荐产生候选人名单。
       2. 选举办法
       各班级在9月19日前确定并公示候选人名单,召开学生代表选举大会,要求实到人数不少于班级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计票与唱票分离的原则,进行等额或差额民主选举,产生学生代表。
       3. 公示
       各班按照规定产生学部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后,应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的形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2天,公示无异议后产生学代表。
四、代表信息统计
       请在各年级代表中选派一名负责人,负责人需统计该年级代表的相关信息,于9月211800前将电子版表格(附件1)填写完成,以“XX年级学代表信息”命名提交至hit_isexsh@163.com。各位代表需加QQ群:867082783,进群后请更改群昵称为“班号-姓名”的格式,后续通知将在QQ群中发布。
五、提案征集工作
       1. 提案内容
       未来,学校要建设成为更宜居、更宜学、更宜人、更宜材、更宜融的哈工大,学校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更与广大同学息息相关,提案可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成才、生活服务等方面提出。
       2. 提案注意事项
       提案需要有提案人以及附议人,提案人为本次学代会代表,其中提案人1人,附议人2人及以上。提案内容须经附议人同意。
       提案表需填写提案人、学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在撰写提案时,要写明案由(即题目),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依据)和实施建议。提案力求观点清晰,事实准确,建议措施要力求具体,具有可操作性。
       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1)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行政规章制度有抵触的问题;
        2)不属于学校职权范围内处理的事项;
        3)纯属个人或不代表广大同学意愿的具体问题;
        4)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的。
       3. 提案提交工作
       年级负责人负责协调本年级学生代表,各团支部按电子版(附件2)所示格式提交1-2份提案至年级负责人,提案表命名为“学代会提案/研代会提案-提案人年级-提案人姓名”,例如:学代会提案-20-张三。年级负责人整理各团支部提案后,于9月251800前将电子版提案文件统一提交至hit_isexsh@163.com
六、学生代表资格取得注意事项
       1. 学生代表资格由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核组审定,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增减或更换。
       2. 学生代表名单须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逾期未报送将做弃权处理。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