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激发我校团支部活力,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校团委计划开展“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学生团(总)支部,包括班级、宿舍、实验室以及在各类学生组织中设立的团(总)支部,成立6个月及以上。

二、时间安排

9月16日—9月22日,各学院(部)组织团支部申报、审核

9月23日—9月29日,学校团委组织联评答辩

三、活动内容

各申报团支部在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基础上,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申报的团支部要在以下6个维度总体较好,但在提交申报材料时无需面面俱到,重点就某一项工作突出特色、提炼做法、讲清成效。

  1. 引领力

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1. 组织力

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1. 服务力

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1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1. 贡献度

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1. 改革味

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1. 好作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四、申报方式

本次以学院(部)团委为单位上报,每个单位每个维度最多推荐一个团支部。申报的团支部需上交500字左右文字材料及图片或视频等影像材料用于网络风采展示,同时上交5分钟答辩PPT用于联评展示。并将文字材料(文件命名:学院(部)-特色维度名称-团支部名称)、图片及视频(单独放一个文件夹),PPT(学院(部)-特色维度名称-团支部名称)汇总放入到以“学院(部)-特色维度名称-团支部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命名的文件夹,以压缩包的格式于9月22日前发送至邮箱:hitgqtzzb@hit.edu.cn。

五、表彰激励

  1. 每个维度前2名的团支部将授予校级“活力团支部”称号;
  2. 每个维度第1名的团支部将推荐至团省委参加省内评选;
  3. 评选为校级“活力团支部”的支部后续将面向全校进行宣讲和展示,将好建设、好做法进一步推广。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