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 • 砥砺奋进】土木学院团学骨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引导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和奋斗决心,9月17日下午,土木学院团学组织骨干成员于土木科研楼320会议室开展“勿忘历史 • 砥砺奋进”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学习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奏唱国歌、观看“九一八”事变视频、学生代表发言、重温入党誓词誓词,活动由土木学院学生团委兼职副书记黄基主持。

c4c048628f0e1afb40b93358c742971

奏唱国歌

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九一八事变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等视频。回到91年前的中国,当时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和令人心碎,日本侵略者的所作所为也都将被历史、被人民记住。而对历史的思考引发同学对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警醒以及未来更加努力奋斗的期望。随后青年团员们起立集体奏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满腔热情。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义愤填膺,满怀最真挚的感情,向其他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谭惜昔同学讲到:再谈血泪史,纪念他是为了勿忘国耻,是为了不要忘记落后就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国家现在富强了,建国年来,我们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震惊了全世界,但我们依然要记得——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历史兴衰交替,唯有历史带给我们的教训历久弥新,只有不断在教训经验中前历史已经过去,21世纪的我们要时刻铭记那段屈辱史,以史为镜。

image local-20220918180702-3

谭惜昔同学发表感想

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胡光正阳讲到: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并且在随后的十四年中,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了滔天的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使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牺牲。今天,我们回顾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当年的硝烟化作今日的静默无声,那些侵略者的罪行,一桩桩、一件件,那些耻辱的痛苦回忆我们都将铭记于心。不管时光的洪流会冲走些什么,作为中华民族的后继者,我们不该也不能忘记那些或屈辱或血腥或惨痛或沧桑的历史记忆。我们当铭记先辈的牺牲,坚定理想信念,把自我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image local-20220918180701-2

胡光正阳发表感想

发言结束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项,全体起立,行礼,在主持人黄基的带领下开始宣读入团誓词,同学们的声音带有一种势如破竹之声,宣读着我们的决心!隆重纪念“九一八”事变,是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要以史为鉴、远眺未来,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勿忘历史,砥砺奋进,吾辈当自强!

image local-20220918180702-4

重温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