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难,砥砺前行”——生命学院纳米生物技术党支部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

2022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为引导支部学生党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激发实验室研究生爱国热情。9月18日下午,纳米生物技术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和博士生一行,来到哈尔滨市平房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参观。

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纪念碑

首先,支部成员来到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旧址纪念碑前进行默哀,以悼念在侵华战争中死去的革命先烈与平民百姓。紧接着,支部成员来到七三一遗址外景进行参观,通过线上VR讲解对遗址历史情况进行了学习。

随后,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细菌实验室、特设监狱、锅炉房遗址、南门卫兵所铁路专用线等户外遗址,在参观遗址过程中,展板上的一行行文字,记录了当年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暴行,作为生命学院的生物实验从事人员,对于当年侵略者所谓的“生物实验”中展现出的人性的沦丧和道德的丧失,对生命的践踏感到无比的愤慨。

参观完七三一遗址后,支部党员和群众感触良多,纷纷抒发自己参观后的感想,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活动。党支部副书记伍徐孟表示:支部选择在“918”周年纪念日进行七三一遗址参观,不仅能铭记日本侵略者在1931年入侵东北的历史,同时结合遗址实地的参观考察,能深切感悟日本侵略者当年对中国,对中国百姓带来的无情侵略和灭绝人性的伤害。作为新时代青年,纳米生物技术党支部所有成员一定会铭记血泪历史,不忘初心,努力投身科研工作,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翊茗是2022级新加入党支部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正式党员,她在参观遗址后久久不能平静:“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我们青年党员通过这段历史更要居安思危,时刻守护祖国来之不易的和平,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潘雅琪是2022级新加入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她表示:“虽然在此之前对731遗址有所耳闻,但是经过此次实景参观之后,那种震撼之情无法言语,令我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我一定会牢记历史,努力学习,成为肩负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参观遗址后,支部成员在遗址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活动对自己教育意义重大。(伍徐孟/文 李明欣 焦佳/图)

 

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