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29日上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党支部书记李欣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曾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次疫情防控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李欣说,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不断触及自然的边界和底线,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将自身研究方向与保护生态相结合,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贡献。 “共生”的理念,超越了人与自然主客二分的传统观念,深度嵌入了整体性的关系视角。

任子琛的家乡在黄河沿岸地区,更能体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要义,自党中央把这一目标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丁振民在支部学习会上讲授了题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微党课,党课内容中说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强协同联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严守生态红线、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长江水灾害监测预警、防治以及应急救援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最后李欣总结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专题的要义,为构建生态文明知识体系找到科学指引

image 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