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高分子硕士生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27日,化工与化学学院高分子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组织了集体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朱雪莹主持,支部党员白天承、段宇婷、石成钰和袁麒淞四位同学结合各自学习、科研以及生活体会分别讲述了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为主要内容的微党课。

白天承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锐意进取,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注重从整体上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先后出台两千多项举措,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可以说,十年来改革全面开花、多点绽放,构成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百花争艳图”。

段玉婷讲述了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建设等方面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石成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大力涵养爱国奋斗精神底蕴,持续完善“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着力强化校管核心课、院管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方向轨道课分类别、分层次、模块化建设,杰出人才培养新招不断、成效显著。

袁麒淞简述了中国光学界著名专家、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者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他一生从事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力量,被党和人民评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在过去十年的发展,给当代青年成长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在今后的生活和科研学习中要向马祖光院士看齐,时刻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image 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