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史纲与概论党支部和曲拥措姆志愿服务 工作室临时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10月30日下午,史纲与概论党支部和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团委书记王东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概论党支部书记姚永利、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石影、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指导老师曲拥措姆,少数民族辅导员、新梦工作室指导教师依尔凡江·吾斯满和来自曲措新梦工作室的各民族同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姚永利主持。

会议伊始,来自史纲与概论教师党支部的李晓明老师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她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党章修订之后的主要内容及意义做了详细讲解,详细介绍了党章的修改过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之后的新党章,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谈到,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对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哈工大的青年学生,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随后,来自曲措工作室和新梦工作室的各民族同学代表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修订后的党章谈个人感悟与体会。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刻,作为工作室的老成员,我将大学四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工作室,也看到了工作室各民族同学们的团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作为党员,我始终坚定信念,要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我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成员、航天学院2019级汉族本科生刘慧男

image 1030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对党和人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我感受很深刻。凉山,作为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曾经,这里的贫困就像大山峡谷一样深不见底,这里的贫困压得一代代凉山人看不到希望。但近十年来,大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背马驮”到水电路通,从不遮雨挡风的“三房”到一座座彝家新寨,从传统农牧民到产业工人,现在“一村一幼”也让学前教育延伸到偏远山乡,凉山的孩子有了幸福的童年。我切身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增强。

——曲措工作室临时团支部成员、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丰日达(彝族)

image 1030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的父亲是新疆一个贫困村的村委会干部,父亲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成果我都看在眼里,我们党和国家有成千上万像父亲一样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此的一个党,我们怎能不爱。尽管我学习底子薄、基础弱,却不甘落后,这学期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同学,我在哈工大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的温暖,在和志愿者交往交流交融中,守望相助、融通共进,在每一次的学业支持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彼此的友谊,进一步体会到各民族同学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梦工作室成员、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库德热提·玉素甫(维族)

image 1030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曲拥工作室而言,这也是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团结带领各民族同学共同进步,一同努力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前段时间工作室进行了面向各民族各年级同学开展期中考前辅导工作,参与帮辅的大一少数民族同学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两门专业课的及格率达到了100%与96%的新高。未来,我们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各民族同学培养学生工作能力,开展常用办公软件的技巧培训讲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书记、航天学院2020级本科生韩世宇

image 1030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在新疆土生土长的一名塔塔尔族学生,近些年来,我感受到家乡塔克拉玛干沙漠正在变绿,降水频次变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深切地感受到家乡的环境正在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新疆疫情严重,我的母亲作为下沉干部前往高风险地区参与志愿活动,在社会需要她的时候,她扎根基层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无怨无悔。我的爷爷和哥哥都是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哥哥在边防奉献青春,守护边疆。这更加坚定了我未来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的信念。

——新梦工作室成员、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伊力扎提·帕尔哈提(塔塔尔族)

image 10304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践行民族团结,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在工作室老师志愿者们的帮助支持下,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实践中践行民族团结,在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曲措工作室临时团支部成员、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次仁贡布(藏族)

image 1030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很多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在你们身上,欣喜看到了这一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奋斗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史纲与概论教师党支部和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功能,促进师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室各民族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要原原本本、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习二十大精神,特别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自觉学习贯彻中央治疆方略和治藏方略,努力做到政治上成熟坚定、理论上巩固提升、实践中担当创新、斗争中历练成长,志愿者和党团骨干团结奋斗,曲拥措姆和新梦工作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民族青年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各民族青年,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带领各民族同学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image 10306

图 1 与会现场

image 10307

图2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线上总结发言

image 10308

图3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