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十期:新膜助力健康饮水制备的绿色低碳发展 The novel membrane facilitates the green and low-carbon development of healthy drinking water preparation

2022-11-28 14:45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蔻享学术直播以及邃瞳科学云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 BEST的邀请,BEST第十讲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正高级工程师进行。

【时        间】:2022年11月30日 19:00—21:00(北京时间)

【线上平台】: 腾讯会议: 982-851-553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XKcVZrJYXrz)

                          密码:1130

【直播平台】: B站直播(BEST论坛):https://b23.tv/5GvZlHj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蔻享学术直播

                          邃瞳科学云(微信视频号、Bilibili、邃瞳科学云APP)

          image-20221128143451-10         image-20221128143451-11          image-20221128143451-12         image-20221128143451-13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蔻享学术                 邃瞳科学云

注: 腾讯会议最大容量3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等平台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更多直播通道请见:

image-20221128143451-14           image-20221128143451-15

邃瞳科学云APP             邃瞳科学云B站

【报告题目】新膜助力健康饮水制备的绿色低碳发展

The novel membrane facilitates the green and low-carbon development of healthy drinking   water preparation

image-20221128143451-16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以新膜助力健康水制备绿色低碳发展为题,围绕健康饮水及我国水环境现状、新膜在健康饮水制备的应用概况、新膜水处理技术的绿色发展方向三方面内容,系统总结“健康饮水”的内涵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实现“健康饮水”所面临“从源头到龙头”的诸多挑战和传统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发展瓶颈,重点解读新膜水处理技术保障健康饮水制备的战略需求和应用前景,从法规标准、科研投入、新材料开发、技术创新、工艺研发等方面,创新提出新膜水处理技术的绿色发展思路,对推动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和健康中国的实现具有借鉴意义。

【主讲人简介】

image-20221128143451-17

侯立安,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立安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image-20221128143451-18

组织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