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经验研讨会

为推进一流教研室建设,加速教研室高质量发展,加强教研室成员间教学资源和经验的互惠共享,2022年11月18日晚以线上方式在钉钉网络会议平台上,召开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经验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参会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环境类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虚拟教研室主任冯玉杰教授、副院长南军教授等30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生态系系主任李昂教授主持。李昂老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举办的系列活动的背景、报告嘉宾及会议流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教授从“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如何开展、实习实践基地如何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本科实习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参会单位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使各单位互相交流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经验,进一步提升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并将虚拟教研室形成优势资源库进行推广。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照韩副教授、南开大学王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周豪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杜青平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生炯副教授,分享各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经验。

张照韩老师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概况及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哈工大环境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的相关制度、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实习实践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最后对实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王鑫老师做了《南开大学校内实习实践基地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为什么需要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南开校内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在实习实践中的一些创新性做法。周豪老师做了《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习实践建设经验》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实习实践课程体系构建、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在实习类课程体系的特色和亮点,最后对实习实践平台和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思考。杜青平老师做了《环境生态工程实习实践基地的选择与建设初探》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实践需求迫切性和目的性、实习实践基地选择的原则、实习基地的选择与初探、疫情两年来的实践和进步,并对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提出了一些构想。杨生炯老师做了《环境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专业的课程体系、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实习基地与教学过程融合等内容,并对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各位参会老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研讨,对于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看法。

最后,冯玉杰院长对参会的老师表达了感谢,此次教研室的经验交流活动非常成功,各位老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后续将深入的进行探讨。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把成果和模式继续推广,实现教学资源和经验的高效共享,同时推进教研室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环境类专业人才做出贡献。

 1341  1343

  1344 1345

 1346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