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爱心联盟】关于开展基础学部与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结对互助活动的通知

基础学部各团支部:

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部署,我校定点帮扶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领命先行。学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教育、人才、产业、科技、爱心等五大帮扶工程。为进一步帮助金秀平稳有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在扶教、扶校、扶学上下功夫,在扶智、扶志、扶治上出新成效,帮助金秀民族高中实现人才培养水平的显著提升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现选派基础学部团支部与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面向对象

基础学部各团支部

二、选派数量及要求

金秀民族高中高二“哈工大班”共计学生36人,根据学生所选高考科目不同,计划选派7个理工类团支部与3个文史类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各选派团支部结对2-4名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从学习、经济、梦想等各方面启发帮助金秀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六个一活动:

1.写一封信(邮件)。关心结对学生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每月与其互通信件,可通过实体信件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和学生之间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沟通桥梁。

2.送一本书(杂志)。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需求,精心为学生挑选一本(套)书或订一套杂志,类别为文学类、教育类、教辅材料等,内容积极健康,有助于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和学习能力的提升。针对书的内容,可以进行适当的线上讨论和共同学习。

3.教一堂课。团支部同学根据金秀结对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鼓励定期开展一次线上课程,帮助其更好地掌握课业知识。

4.实现一个心愿。团支部与金秀结对学生共同商定一个短期可行的目标心愿,由团支部成员共同帮助实现。

5.树立一个榜样。团支部成员与金秀结对学生共同讨论,帮助树立一个青春榜样,最好是学校榜样库成员或本团支部成员,并将事迹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形式讲给金秀学生,帮助其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

6.做一份青春规划。通过一段时间的联系沟通,根据金秀结对学生所处年级的不同特点引导其做一份青春规划。

1)学习规划:团支部应根据年级特点引导学生探索不同学科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规范时间管理。

2)生涯规划:团支部应积极引导学生从理想专业、理想职业等方面着手进行生涯规划,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情况与个人兴趣为其介绍相关大学与专业,引导学生树立具体目标。

7.根据本支部特色,开展其它结对互助活动。

四、报名方式及选拔

1.各团支部填写附件1《与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结对互助活动报名表》并于1212日前发送至邮箱nanjialiang_hit@163.com

2.基础学部将成立选拔考察小组,小组成员由学部领导及各集群负责人、相关团总支辅导员构成,考察小组将根据附件1及团支部日常现实表现决定选派团支部名单并公示。

五、活动指导及必要保障

1.基础学部将成立“情暖金秀”结对互助活动指导小组,各选派团支部支部书记将自动加入成为指导小组成员。活动指导小组负责协助各选派团支部高质量完成各项结对互助活动。

2.选派团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由基础学部团委具体负责组织,金秀民族高中学生相关对接组织工作由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队具体负责。

3.基础学部将为各选派团支部提供必要资源支持。

 

附件1:与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结对互助活动报名表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委员会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