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返乡同学的一封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自11月29日以来,学院超80%同学已平安返乡,从你们踏上返乡途中的那一刻,学校、学院就始终关切着你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多日未见,天南海北的你们还好吗?最近的哈尔滨天气晴朗,上一场大雪还未完全消融,只是校园里面来去匆匆的同学少了很多,早上八点不再有赶着上课的人潮,饭点的食堂也不再熙熙攘攘,这个12月,哈工大多了几分寂静。但再远的距离也切不断我们对彼此的牵挂。

转眼间,秋季学期已接近尾声,我们在全国各地向着“顺利完成课程,平稳迎接假期”的共同目标前进。为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积极健康快乐地生活,学院在此发出以下倡议:

1.安全健康,养成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饮食安全,按时进餐,均衡饮食,少点外卖,严防病从口入。

2.规律作息,坚持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规律的作息可以很好地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促进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每周保持一定运动量,通过参加学院线上云跳操、跑步、跳绳、羽毛球等运动增强体魄。

3.制定计划,好好学习。线上课程还有最后几周,请同学们严于律己,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为在下学期的考试中考出水平,请同学们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学习状态,做好学期总结工作,查漏补缺。坚持练习听说读写,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学院线上自习等能力提升活动,通过结对子等方式相互督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利用闲暇时间给自己充电,掌握1-2项新技能,可以广泛阅读优质的课外书籍,也可以学习一门乐器,可以练得一笔漂亮的书法,也可以进阶摄影技能,度过一个多姿多彩、意义非凡的假期。

5.社会实践,奉献爱心。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线上云支教、社区服务、实习等方式提升综合能力,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延伸生命的厚度。

6.陪伴家人,分担家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珍惜与家长在一起的时光,关心关爱家人,帮父母洗洗碗、扫扫地,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聊聊天,共同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2022年秋季学期是一个不平凡的学期,同学们齐心协力,与学校、学院一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手迎接下一个春天!

 

外国语学院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