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2-25 14:27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气动力学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仲奇同志,于2022年12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王仲奇同志1932年6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涡轮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1960-1962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仲奇同志长期致力于汽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动基础理论与设计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中国叶轮机械专业的创始人之一,提出了发动机弯扭叶片的三维成型理论和设计方法,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是中国弯扭叶片理论的奠基人和设计(计算)方法的开拓者。曾获得众多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科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王仲奇院士为我国热力叶轮机械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王仲奇院士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热力叶轮机械领域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仲奇院士!

兹定于2022年12月27日上午,在哈尔滨市东华苑殡仪馆向王仲奇同志遗体告别。遵照逝者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请发唁电、唁函的单位和个人与王仲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特此讣告。

 

联系电话:0451-86413209

传    真:0451-86412017

电子邮箱:nyxyyzxx@hit.edu.cn

 

 

王仲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5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