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3-01-02 22:27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彭瑞玲同志,因病于2023年1月2日14:15时逝世,享年91岁。

彭瑞玲同志1932年5月出生于北京市。1949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生班进行深造,1954年回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和社科部主任,黑龙江省社联委员、省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研究会主任,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省东北亚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并受聘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等职务。

彭瑞玲同志一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书育人工作。在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着力引导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认识和解决现实的思想问题,指导研究生50余名,出版《当代青年若干疑难问题新探》《政治经济学学习指导》等编著,《当代青年若干疑难问题新探》获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探索经济理论教学改革,实现教书育人》获省教委二等奖,1982、1985年两次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985年荣获黑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1986年荣获黑龙江省妇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因教书育人丰富经验1987年10月在北京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4次荣获哈工大优秀教师,2次荣获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彭瑞玲同志长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工作,坚持研以致用,在经济理论上具有很深造诣。出版《工程经济学》《技术商品理论与实践》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建立了黑龙江省东北亚经济技术研究会、哈工大东北亚经济技术研究所,承担多项“八五”“九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提交多篇决策咨询建议,《技术引进与技术外向化》获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被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专家一等奖”,获黑龙江省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奖,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彭瑞玲教授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向学,是后辈学习的楷模;她勤奋钻研、乐于奉献,为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为人正派、待人诚恳,深受广大师生爱戴与敬仰。

彭瑞玲教授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对彭瑞玲教授的逝世,我们表示沉痛哀悼并深切缅怀!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由于疫情原因并遵照彭瑞玲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彭瑞玲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3年1月3日上午8:30在东华苑举行。

家属电话:18445131361

人文学院

2023年1月2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