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乡”实践团】化工与化学学院科技与创新者协会二组实践团开展“青春之热,温暖家乡”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青年时代责任感,切实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家乡基层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1月9日至2月4日,科技与创新者协会二组实践团成员针对社区治理中“独居空巢老人问题”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一、学理论,打基础,做好前期准备。

2023年1月9日实践团成员于线上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活动,共同学习了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于2022年7月14日开展的主题为“筑牢城乡基层治理基础”的圆桌论坛,一起观看了《这就是中国》中关于基层治理的精彩片段。会议中,我们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接下来的具体实践活动打下理论基础。

image 10816
                         2023.01.09线上学习讨论腾讯会议截屏

二、进基层,问情况,明白工作要领。

2023年1月10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吉林省长春市文苑社区,向社区工作者了解基层建设情况,了解基层工作中的要点、难点。在同文苑社区书记的交流后,我们认识到“独居空巢老人问题”是基层治理中面临的困难问题。

由于年轻人口外流,越来越多的老人独自居住,又因为行动不便,信息不通等诸多因素,其生活质量往往大幅下降。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在了解实际问题后,实践团成员感触颇深,想通过团队的切实行动,为提升独居空巢老人的幸福感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image 10817


文苑社区小会议室讨论独居空巢老人问题

三、办实事,办好事,认真服务群众。

在了解文苑社区具体情况后,实践团成员申请协助文苑社区共同为独居空巢老人送上一份新春的温暖。在得到社区的许可后,实践团成员与文苑社区基层工作者共同完成了以下活动:

1、文苑社区“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2023年1月11日实践团成员参加了文苑社区为社区中独居空巢老人开展的“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活动中,王钒旭同学和老人们一起学书法,写春联,送祝福。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感受陪伴的温暖,并把新年的祝福送至更多老人的家中。

image 10818


文苑社区“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记录

2.文苑社区为独居空巢老人送新年礼品
          2023年1月17日,为了进一步帮助独居空巢老人,切实地为老人办实事,办好事,王钒旭同学与孟益如同学共同参与了年前为空巢独居老人送大米,送榛蘑礼盒的活动。

image 10819

文庭雅苑社区为独居空巢老人发新年礼品

活动中,小组成员拎着9份礼品在文庭雅苑社区内楼前楼后,楼上楼下送上新年的温暖祝福,收获了老人们质朴温暖的笑容,小组成员领会到实践的重要性,其中辛苦更值得回味。

3.文苑社区志愿者积分表彰大会

2023年2月4日,在参与了许多关于独居空巢老人的志愿活动之后,为了更好的了解社区志愿活动的组织方式,小组成员旁听了文苑社区的志愿者积分表彰大会。在会议中了解到,文苑社区通过开展各种面向老年人的活动,用积分奖励的机制,从而让老年人成为社区的志愿者,再次积极地投入到社会的点点滴滴。小组成员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通过实践中实际的工作体会提出建议、吸取经验,深入了解实践活动。

image 10820

文苑社区志愿者积分表彰大会

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党在基层治理中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智慧让小组成员学到了许多。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也进一步理解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位独居空巢老人都需要关心和关爱。这些志愿活动和实践活动,从中学习到的经验与知识不断激励我,身为哈工大学子,科技与创新者协会二组实践团成员一定会牢记贺信精神,铭记家国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