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调研团】环境学院山水林田湖草沙调研实践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张辰钰 图/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2月19日,环境学院山水林田湖草沙调研实践团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了美丽中国调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以线上调查为主。实践团为成员们制定了详细计划,准备好调研问卷所需要的相关题目。成员们通过对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山西、海南6省9市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相关政策进行整理归纳,安排了问卷调查,共收集到三百余份有效问卷。从问卷中分析了各地生态环境的治理成效与群众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解。

第二阶段,线下调查结合理论,成员们选取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其中具体一项进行了调查。通过对所调查内容“前世”与“今生”进行记录调查,了解了各地有代表性的环境治理情况。此外,各调查人员以自己的理解,提出了对所调查内容的感想、建议及展望。最后,成员们意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宏观上看仍需政府、市场、社会进一步深化协同治理,加强建设,并从政府、市场、社会角度分析了所在地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情况的优秀与不足之处及未来的改进方向。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生态环境相关认识明显提高,深刻感受到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视,增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意识和责任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与社会时事、国家政策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