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学习雷锋·河我一起”净滩护河志愿清扫活动

(文/王祎晗 图/魏艺涛 邱帅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团员青年在传承雷锋精神的同时深刻领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深刻内涵,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3月5日上午,由环境学院团委主办、碧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学习雷锋·河我一起”净滩护河志愿清扫活动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开展,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穆芃宇出席并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通知发布以来,同学们报名踊跃,累计招募了90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志愿者,并由碧水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工作培训及安全提醒。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集体来到群力外滩湿地公园。活动负责人分发好工具后,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开展捡拾垃圾的志愿活动。他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等清理工具,搜寻着公园的各个角落。有的同学弯下腰,认真地捡拾别人丢弃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有的同学一边拾垃圾,一边巡视公园里的游客们是否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大家协同互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的身影成了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位在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注意到了本次活动,并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活动,这体现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身上的精气神,保护环境,强盛国家,让我们在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一定要鼓励孩子们多多参加!”

湿地公园的环卫人员表示:“同学们的工作非常地细致,很多我们平时照顾不到的角落都清扫出了不少垃圾,不仅让湿地公园更整洁了,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非常谢谢同学们这次的志愿工作,同学们辛苦了!”

活动结束后,公园内垃圾变少了,也变得更加美丽,同学们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合影留念,并领取了活动纪念明信片。环境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高艺珂有感而发:“为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我报名参与了本次净滩志愿活动。在进入湿地公园不超过两百米的路途中,我在路边、草地上观察到不少的泡沫、塑料、瓶盖、糖纸、卫生纸、烟头等难降解生活垃圾,这些对于土壤、水体的污染是不可逆的。这种现象说明大家垃圾入桶的意识还不够强,同时也说明环保知识的普及十分重要。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我通过捡拾垃圾的方式,减少了垃圾对于湿地生态的环境影响,也对于温度回暖后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恢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令我感觉很充实。”

春风轻拂,万物复苏。尽管北国冰雪没有完全融化,但志愿者们的举动如同暖阳一样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中。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青年一代更应当继续坚守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生动的实践活动诠释雷锋精神,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注入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