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第18期)】等离子体物理及社会科技应用

319日下午,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承勋做客“洪晶讲堂”,于图书馆一楼咖啡厅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学院20余位本科生报名参加,20级本科生姜昊天主持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袁承勋老师表示刚参加工作时,洪晶先生的科研治学精神给了自己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并始终坚持洪晶先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理念。随后,他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等离子体社会科技应用的问题,并表示等离子体技术在电离层通讯方面的功能使其具备极高的国防研究价值、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点方向。在学生的问答和师生充分的交流后,袁老师进一步强调,同学们作为哈工大的学生,一定要树立远大格局、立足当下、面向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探索,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同学们的学长,袁老师激励同学们要自信自强、不要妄自菲薄,注重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培养创新性思维意识,努力成为国家所需的尖端人才!

据悉,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传承洪晶先生为人为学的精神和智慧,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洪晶讲堂致力于营造轻松自由氛围,搭建学生与老师、校友零距离互动交流平台,于问答中感悟学科历史,加深学生对各研究方向现况及科学研究过程的了解,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及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此次讲堂为第18期,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后续活动,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文/裴若迪 图/姜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