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第19期“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3-11-03 16:40

11月2日,物理学院开展第19期“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学院2022级硕士董一宁作题为“钽铌酸钾晶体相变点附近极化临界特性研究”的报告,并邀请学院教授丁卫强作为嘉宾,与学院10余名硕博学生分享科研经验、进行主题讨论。此次沙龙由院研究生会综合办公部部长刘玫彤主持。

钽铌酸钾晶体是一种具有特殊物理性质的材料,其在相变点附近的极化临界特性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在本次报告中董一宁详细介绍了钽铌酸钾晶体在相变点附近极化临界特性的研究进展,主要探究了在相变点附近极化性质随温度变化的情况并研究了其蕴含的物理机制。钽铌酸钾晶体的极化临界特性可以被应用于开发新型电子器件和存储器件,以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此外,钽铌酸钾晶体的极化临界特性还可以为其他材料的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拓展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方向。董一宁的研究对于深入理解钽铌酸钾晶体的相变机制以及相关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他通过生动的例子、详细的数据,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解读了该研究领域的意义和价值,引起了大家的广泛思考。沙龙最后,丁卫强教授对董一宁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同时也针对董一宁的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为其颁发报告人荣誉证书。研究生学术沙龙为学院的硕博生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使他们能够在朋辈间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经验,有效做到相互启发和促进,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与董一宁同学和丁卫强教授的交流和讨论,他们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据悉,为传承哈工大物理学科优良传统,活跃师生学术氛围,物理学院陆续开展“悟理说”研究生学术沙龙。“悟理说”旨在拓展不同方向研究生间学术交流渠道,探索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科研互助模式,引导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科研、学习生活交流,促进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文/图 员浩)

image-20231103163613-1